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发展升级大幕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18-10-17 17:40:16
分享:

  9月27日,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衡水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号角。在期间举办的中国文旅发展(衡水)论坛,还围绕“继承创新聚合发展”对古城、新区、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开展了交流研讨,为衡水市的旅游未来发展“问诊把脉”。
  衡水,一个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文化之城衡水境内古迹遗存众多,全市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1193处,冀州古城、安济桥、景州塔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成为衡水市宝贵的旅游资源。中华民族标志性文化符号大运河流经故景阜三县,华家口夯土险工、庆林寺塔、封氏墓群等历史遗存见证了两岸沧桑巨变,船工号子、龙凤贡面、甘陵春酒、传统架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运河记忆。
  衡水是革命老区,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两个第一”的诞生地。百废待兴之时,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出了“社会主义之花”,南王庄合作社指明了“五亿农民的方向”。走进衡水,感悟岁月峥嵘,领略大儒之乡的厚重与积淀。
  衡水,一个风光旖旎、宜居宜游的生态之城衡水依水而生,因水而兴,自古河湖密布,衡水得名,便取自“风水衡存、水路通达”之义。三国时期的曹操、袁绍曾在此操练水军。滹沱河、滏阳河等9条河流穿境而过,市区南部的衡水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苇绿荷红,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和“东亚蓝宝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有各类动植物1431种。在这里,你可以摇撸泛舟,渔舟唱晚,体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美景。
  近年来,衡水市连续举办了7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成为世界级品牌。去年,又在衡水湖畔成功举办了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暨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打造了衡水湖生态休闲旅游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动力伞精英赛、中华民族大赛马等系列国家级赛事纷至沓来,衡水湖庙会灯展、中国麦田音乐节等各类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来到衡水,就是来到了花的海洋。芬芳四月,万亩桃花争奇斗艳,“暖雨香风频相顾,花开正是好春光”的胜景让你流连忘返。仲夏之际,荷花园里百荷齐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光秀美迷人。安平万亩油菜花、枣强千亩玫瑰花等扮靓了衡水花季。来到衡水,就来到了果蔬之乡。深州蜜桃、漫河西瓜、阜城鸭梨、饶阳葡萄、邓庄蔬菜等特色果蔬,果香四溢,生态有机。在衡水,可以敞开心扉与大自然对话,感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
  衡水,一个匠心独具、历久弥新的传承之城“乐游衡水”尽显人文风情之魅力。衡水广袤的土地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其中,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衡水老白干,千年传承,古法酿造,让你品味舌尖上的醇香。侯店毛笔,刚柔相济,妙笔生花。冀派内画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是集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艺术珍品。阜城剪纸、桃城法帖、深州黑陶、武邑明清家具等百余种民间工艺独具匠心。武强县是“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周窝音乐小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饶阳是“中国民族乐器之乡”,民族乐器产量占全国的60%。枣强被誉为“天下裘都”,大营裘皮技艺延续3000多年。以此为依托打造的衡水系列旅游小镇新景区,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生态文化之美和历久弥新的生活情怀。闾里古镇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家以“礼孝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小镇,在畅游湿地风光中感悟传统礼孝文化之魅力。
  衡水市还有着独特的饮食文化,既有衡水湖烤鸭蛋、故城贡面、饶阳杂面等备受青睐的土特产,也有冀州焖饼、武邑扣碗、阜城十八卤面等广受游客喜爱的名小吃。衡水,站在新的起点,开启全域旅游发展升级大幕2017年,衡水市旅游人数增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111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1%,旅游产业正向着支柱性产业方向稳步迈进。
  此次,举办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衡水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河北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也是统筹推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次大练兵,通过整合武强县旅游资源,打造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进一步增强政府抓旅游的统筹能力,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赢”,描绘了建设旅游强市的蓝图。同时还是在全市树立了旅游业转型发展新样板。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是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武强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民俗特色、人文风情等资源,通过旅游+生态、+文化、+农业、+互联网等手段,培育打造旅游新业态项目,短时间内使武强县城乡面貌一新,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覆盖,为全市树立旅游业转型发展新标杆、新样板,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衡水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衡水市已进入旅游发展新时代,将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与湿地保护、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旅游发展新路子,努力打造华北一流、叫响全国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深入挖掘衡水市全域旅游的探索过程中,衡水市也已确立了在全市实施全域旅游的“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即打造以衡水湖为景观背景,以九州之首、大儒之乡为文化灵魂,以新业态为整合手段,以发展面向京津和雄安新区生态休闲游为主体,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大衡水”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市区域内深入实施旅游兴市发展战略,从而推动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衡水,我们准备好了,正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宾客……

关键词:衡水,开启,全域旅游,大幕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