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精准治霾!衡水今冬25.9万户居民将享用“气代煤”取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10-13 14:56:03
分享:

枣强县肖张镇河西店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的燃气壁挂炉。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走进枣强县肖张镇河西店村,农家院子里的柴堆已不见踪影,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的燃气壁挂炉。“拧开燃气阀,打开壁挂炉开关,水马上变热,室内温度很快就上来了。去年气价2.5元一立方米,政府每立方米给补贴1元,算下来一年采暖费才1500元,还比烧煤干净、安全。”聊起燃气取暖的好处,村民谷纪才如数家珍,“最重要的是缴费方便,燃气公司到采暖季就挨家挨户提醒缴费,用手机上网就能成功缴费。”

  据了解,衡水市着眼建设全市清洁取暖体系,探索主城区热电联产全覆盖、县城一城一热源全实现、乡镇地热能供暖全铺开、农村散煤全替代的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模式。2018年,按照宜气则气、以电则电的原则,整体推进9个县市区,重点实施25.9万户“气代煤”、1.2万户“电代煤”工程。目前,“气代煤”工程已完成村外工程覆盖户数20.8万户,村内户外工程覆盖户数17.2万户,完成户内安装户数12.6万户;“电代煤”工程已建成的户表以上电网改造覆盖户数0.69万户。

衡水电厂湿烟羽专项治理工程现场。记者 张梅胜 摄

  “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排的满满的,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湿烟羽治理项目工程进度,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为衡水市碧水蓝天做出贡献。”10日,记者在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该厂生产部主任李学军说,治理后将减少排放含可溶性盐类的水汽约50吨/小时,三氧化硫的去除率达到80%以上,排放浓度将低于5毫克/立方米,大大地减少了对区域大气中PM2.5的贡献。

  据衡水市环保局副局长、市大气办副主任肖燕芳介绍,衡水电厂现有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每年大约消耗燃煤约300万吨,约占全市总燃煤消耗量的60%。电厂排放的高湿烟气中夹带可溶性盐类及三氧化硫对环境的污染不可忽视,是大气中生成二次颗粒物形成PM2.5的重要贡献来源。

  2017年,衡水市环保局主动邀请国内知名电力行业环保专家对衡水电厂进行把脉问诊,提出电厂烟气中水溶性盐类及三氧化硫是当前的“隐形污染物”,加强对三氧化硫污染物的消除,极大利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以来,筹资1.9亿元,按照国内最严标准,启动电厂三氧化硫和湿烟羽专项治理工程。

  据了解,衡水电厂湿烟羽专项治理工程是该市“生态治理跨越年”一项重要工程,将电厂湿烟羽治理工程纳入市委重点督查内容,市委督查室每月一督查,每月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治理工作专班加密推进调度频次,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鉴于秋冬季电厂供热实际情况,确定今年采暖季前完成两台机组的湿烟羽综合治理改造,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与此同时,该市按照“取缔一批、搬迁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 2017年整治5018家“散乱污”工业企业,占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散乱污”总数6.2万家的8%,其中关停取缔2679家,整改提升2310家,搬迁改造29家,桃城小橡胶、冀州小暖气片、枣强小皮毛、武邑小家具、武强小化工、安平小丝网、故城小铸造等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散乱污”集群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以来,为巩固扩大治理成果,防止新上、反弹和异地转移,衡水市又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行动,1-8月份新排查取缔类企业263家,完成263家;提升改造类232家,已完成195家;整合搬迁类企业13家,全部完成,通过治理,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了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关键词:精准治霾,衡水,气代煤,取暖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