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福寿园公墓全方位为民服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云
2018-09-16 09:49:13
分享:

  在衡水市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程中,衡水福寿园公墓坚持以打造规范高效、让丧葬户满意的服务窗口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优秀传统文化,推行文明祭祀,以真情、贴心的全方位服务和文明新风尚为创城助力。

  层层部署落实。成立了由市殡仪馆馆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窗口服务行业创城工作责任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齐心协力助力创城的良好格局;研究出台详细的窗口创建工作图,细化分工,严格制度,每项工作具体到时间、细化到人。每天下班前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保质保量完成一项,标注一项;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与一次性告知制度,以更好地服务丧葬户;在显著位置摆放意见箱(簿),上墙公示投诉受理渠道及流程、公墓与骨灰堂工作流程;墓穴明码标价,一区一价。通过公墓网站、宣传栏、墙体广告、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外公示,打造规范透明、公平公正、高效快捷的民政服务窗口单位。

  推行文明祭祀。利用公墓网站、微信等媒体,墓区悬挂条幅保持一季度一更新,竖立公益广告展牌,大力宣传摒弃旧俗、文明祭祀。鼓励群众用献花、擦碑、浇树、写祭文等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同时利用围墙、隔离护栏等倾力打造殡葬文化墙,以古今至理名言为内容,弘扬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优秀传统文化,劝导世人珍惜时间、爱惜生命。
  开展志愿服务。公墓工作人员坚持“一年365天,天天办公;一天24小时,时时服务”,统一服装,挂牌上岗,行为端庄,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并严格使用殡葬行业文明用语,杜绝禁忌语;公墓常备急救箱、轮椅、老花镜、雨伞、开水、针线包、打气筒及祭祀铁钩等便民设施,祭祀高峰期开设热线服务电话、失物招领箱;特殊节日加推特色服务,如中元节时蚊虫猖獗,公墓为祭祀群众免费提供风油精、驱蚊花露水等防虫用品,把贴心温暖送到大家心坎上。此外,每逢周二下午,公墓全体党员到墓区捡拾杂物、倾倒垃圾、擦拭宣传牌等,努力打造整洁干净的墓区环境;保安人员一边执勤一边身披志愿服务绶带,零距离为群众服务,并发放创城市民应知应会手册、文明祭祀及墓区管理规定等宣传单,热心介绍公墓工作流程,为群众释疑解惑,使广大丧葬户切身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和社会的温暖。

关键词:衡水,福寿园公墓,为民服务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