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09-05 09:02:00
分享:

“2018年衡水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 (记者 张千)   9月4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8年衡水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衡水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来,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建起了河湖全覆盖的河湖长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河湖长职责。

  据衡水市水务局副调研员邓义恩介绍,该市境内主要有“一湖九河”, “一湖”即衡水湖,面积75平方公里, “九河”即9条主要行洪排沥河道分属4大河系:潴泷河属大清河系;滹沱河、滏阳河、滏阳新河属子牙河系;滏东排河、索泸河-老盐河、清凉江、江江河属南排河系;卫-南运河属南运河系,9条河道境内总长468公里。其他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8条,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302条。

索泸河。衡水市水务局 供图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衡水市编制完成了全市分级河湖名录,详细标注了河流、湖泊的基本情况,并按属地原则实行分段管理,做到一河一长、一湖一长,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在此基础上,全市共设立市级河(湖)长9名、县级河(湖)长191名、乡级河(湖)长832名、村级河(湖)长3175名,还设立村级保洁员或管理(护)员3811名。各级河(湖)长肩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对所负责河流、湖泊依法进行保护整治。

卫—南运河。衡水市水务局 供图

  据了解,全市400多条河流及衡水湖沿岸都竖立了公示牌,各级河(湖)长的姓名、负责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目标以及监督电话等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衡水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对境内河湖进行了排查,建立了工作台账,开展了河湖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7000多人次,清理河道两岸及河面垃圾160多万立方米,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违建等进行全面清除。同时,加强了衡水湖和重点河流治理,境内流域地表水水质进一步改善。今年一季度,该市10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中,有9个达到考核目标。

关键词:衡水,河湖长制,河湖“长治”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