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抓“创城”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书勃
2018-08-29 11:46:5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书勃)炎炎烈日下,身穿蓝色食品和市场监管制服的监管员汗流浃背地走进一家餐饮店。“食品安全公示牌要挂在醒目位置;每天进购的食材要索证索票;后厨垃圾桶要有盖……”忙完之后,不顾业户“喝口水、歇歇脚”的热情挽留,挥挥手抹抹汗,监管员继续走向下一户。

  创城期间,这样的场景在衡水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今年初,衡水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列入“多城同创”工作范畴,作为全市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责作用,认真谋划、细心实施、稳步推进,通过抓“创城”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衡水市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检查。记者 张梅胜 摄

  据了解,该局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抓重点、攻难点、推亮点,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台账,做实食品药品隐患排查,严格风险分级、细化抽检责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确定重点检查环节和区域,上半年,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9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2万家次,发现问题113处,全部整改到位。

  在食品生产环节,指导全市创建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37家,全市34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中有29家通过HACCP等先进企业认证;在食品流通环节,结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创建食品销售示范单位60家;在餐饮服务环节,创建餐饮服务示范单位172家,按照统一的店内、店外标准,在全市打造18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同时,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沧州市、德州市食药监和公安部门建立了“两省三地六部门办案协作机制”,组建食品药品稽查(侦查)联动协作区,签订了协作协议,为异地稽查办案提供了绿色通道。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和“铁拳2018”等专项行动,查办食药违法案件165起,移送司法机关5起,保持了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此外,该局从群众直观感受最深切的环节入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整治餐饮环节存在持证经营、证照公示、量化等级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明厨亮灶”和“清洁厨房”达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县两级层层动员,迅速行动,并向餐饮经营者和广大群众发放了开展“夏季风暴”活动公开信1.5万份。公开信呼吁广大消费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并提醒餐饮食品经营者对照要求自律自查。

关键词:衡水,创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