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衡水市民热议“文明出行 相互礼让”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18-07-18 09:24:33
分享:

  13日,一则衡水市主城区街头两女子雨中打斗的视频引起市民关注并在网络热传,由于画面中打斗激烈,还有一名未成年人在旁边一直哭喊,引起许多市民强烈反响,甚至许多网友发起“人肉搜索”,希望了解事件真相,由此更引发了一场“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的大讨论。

  事件回顾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一段两女子打斗的视频在市民微信朋友圈中疯狂转发。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主城区新华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一辆汽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因互相挤靠发生摩擦,引发两名女驾驶人发生口角,继而打斗,一时造成交通堵塞。

  警方快速查清真相赢点赞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在看到朋友圈转发的视频后,立即要求查清事实真相,依法惩处违法行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桃城分局局长于银凯也赶到康复街派出所,现场指导案件办理。办案民警加班加点,迅速查出了事件真相,作出了处理决定,并于当晚8时许在“衡水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两名当事女子,一个因殴打他人,且殴打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1000元罚款;另一个因殴打他人被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对此,许多市民纷纷表示:“必须给我们的公安点赞,第一时间还原真相,公正、果断,给了公众一个权威回应,更杜绝了一些人以讹传讹把事态恶化、复杂化。”

  公安提醒:市民遇事一定要冷静

  市公安部门提醒市民,要以此事为戒,遇事冷静处理,不要采取以暴制暴、打架斗殴来解决问题,不要因一时冲动而后悔莫及。打架致人轻微伤,将被处以5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以及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打架致人轻伤,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万元左右赔偿金,以及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打架致人重伤,将被处以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同时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在网络进行“人肉搜索”,此行为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构成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市民热议“文明出行相互礼让”

  这两天,两女子打斗均被依法处理的消息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并持续发酵。有网友表示:“这起事件,给大家上了一堂‘文明出行、相互礼让’课。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相互礼让是公民应有的美德,包含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相互帮助。”还有网友表示,“我们要引以为戒,莫因一时怒气,失了公德,丢了形象!”在此,本报也呼吁,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每个市民都要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提高文明素质,文明出行、相互礼让,携手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创建加分助力。

关键词:衡水,市民,热议,文明出行,相互礼让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