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多种联合惩戒手段齐发力 让老赖无处遁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7-13 08:25:4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隐身、变卖资产、藏匿财产……“老赖”们的招数层出不穷。对此,衡水市桃城区法院也是想尽办法频出招儿,惩治“老赖”,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父母欠钱成“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受限

桃城区法院向辖区内相关学校发出司法建议。图片来自:衡水桃城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法院根据相关规定向衡水市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等辖区内所有相关学校发出司法建议,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进行限制:凡父母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者,一律不得录取。

  据了解,此次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为其子女入学支付高昂学费,初衷在于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非限制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在家长失信的情况下,孩子可能面临入学不被录取或勒令退学、转学等被动局面,势必给孩子身心造成影响。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家长应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以免自己的失信行为波及无辜的子女,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公开曝光“老赖”惩戒失信行为

  王某(化名)没有想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会出现在衡水市区各大影院的大屏幕上。这是近日在衡水市发生的一幕,王某并不是获得了什么荣誉,而是因为欠钱不还。

  看到自己被曝光,王某坐不住了,他立刻与法院执行人员取得联系,主动要求尽快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并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黑名单”删除。

  王某并不是唯一一个“上榜”的“老赖”。这几天,在衡水各大影院放映的影片播放前,都会先播放一部“老赖超级大片”,100多名“老赖”大头照以及涉案信息被清晰地展现在影城大荧幕上,供观影者“观赏”。

  “我还是第一次在电影屏幕上看到法院发布的‘老赖’名单。曝光得好,省得那些欠账不还的人再去骗别人钱!”7月11日晚,张女士前往衡百国际中都影城观看《我不是药神》,电影开映前播放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她感到很新鲜。

衡水市区各大影院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图片来自:衡水桃城法院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自6月起,桃城区法院利用影院传播优势和推送平台,集中在衡百国际中都影城等市区各大影院轮番播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传片。宣传片时长6分33秒,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10名。

  桃城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宣传片将在各大影院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并在每场电影开播前预先播放,此举将进一步加大“老赖”的曝光率,广大人民群众还可以直观了解失信被执行人的基本信息及涉案标的,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更为强大舆论攻势,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体系更趋完善。

  “老赖”被安上专属定制失信彩铃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段夹杂着警报声以及提醒语音的铃声正是桃城区法院联合通讯运营商对近200名老赖私人定制失信彩铃,当有人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时,便会听到这段声音。

  “失信彩铃”的订制,是建立在实名制基础之上,电话打通,进入听觉的是对“老赖“的“广而告之”,银行会却步,潜在的生意伙伴也会退避三舍,亲友也会基于密切关系善意提醒,这种多维度的提醒体系的建立,能起到“警言一句、众口皆说”的效果。

  据介绍,即使失信被执行人更换号码,也会根据实名制将专项彩铃覆盖到新号码。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后,法院会出具手续撤销彩铃。

  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说,如果失信被执行人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购买手机号码,一经查实,将视为逃避执行的一种行为,视其情节予以罚款、拘留;结合其他的举止行为,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

  围绕“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在坚持高频率的精准执行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同时,按照上级法院“七个一批”的工作部署,分类施策、穷尽措施连续打出精准执行的“组合拳”,让“老赖”无所遁形。截至目前,该院自五月份开展执行攻坚行动以来,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已近400人次。

  法官提醒,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尽快来法院主动履行义务,对涉嫌拒执犯罪的,将坚决予以打击。

关键词:衡水,联合惩戒,老赖,无处遁形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