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州推行“党建+”模式 激发扶贫内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刘丹华 樊加伟
2018-07-12 15:53:1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刘丹华 樊加伟)近日,冀州区92个精准扶贫工作临时党支部全部组建完成,临时党支部将活动地点设在分包贫困村并定期开展支部帮扶,通过这种方式,积极提升扶贫“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冀州区将开展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探索“党建+扶贫”的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扶贫干部郭超正在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樊加伟 供图

  健全领导机构,增强精准扶贫“造血功能”。该区以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为基础,全面组建精准扶贫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派出单位“一把手”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根据实际情况下设1-2个党小组。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该区要求临时党支部的活动地点必须设在分包贫困户所在村,并严格实行派出单位党组织和帮扶村所在乡镇党委的“双重管理”,党员身份“双重承认”,过双重组织生活,进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输血功能”和“造血功能”,确保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不临时”。

  严明工作职责,筑牢精准扶贫“战斗堡垒”。冀州区组织广大精准扶贫临时党支部成员从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宣传落实帮扶政策出发,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定期学习研究上级精准扶贫的最新政策和工作部署,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精准扶贫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提升精准帮扶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同时,临时党支部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以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五项行动”为抓手,确保临时党支部建设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核心和战斗堡垒,带领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健全管理机制,助力扶贫工作“积微成著”。该区通过建立目标管理、工作记录、定期考核和述职评议机制,积极引导各乡镇党委细化临时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及年度工作目标,并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工作档案,详细记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定期考核扶贫工作进度及成效,及时反馈到派出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务求问题立行力改。同时,该区将在每年年底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书记抓扶贫脱贫工作述职会议,并邀请部分贫困户代表,进行民主评议,从而切实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出实效。

关键词:冀州,党建+,模式,扶贫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