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8-06-24 07:20:12
分享:

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邢梅智)6月23日,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开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和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90余名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专家围绕董仲舒在儒学发展史、中国哲学发展史和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这一主题,在儒学创新与复兴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记者 邢梅智 摄

  边发吉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下大力做好弘扬地方特色文化这篇大文章,把历史人文资源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的独特性。衡水市要以这次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儒乡衡水”这一文化品牌为弘扬传承儒家思想,为建设文化衡水、文化河北发挥应有作用。

  董仲舒是西汉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哲学家,被史学家奉为“群儒首”、“儒者宗”。衡水是董子故里,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开展对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系列研究是探寻衡水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打造“文化衡水”的具体实践。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董子故里•儒乡衡水”文化品牌,衡水成立了“董仲舒儒家思想从衡水走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课题组,扎实推进董仲舒与儒家思想与衡水地域关系的研究。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记者 邢梅智 摄

  王景武表示,开展对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系列研究既是衡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探寻衡水历史文化根脉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打造“文化衡水”具有重大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将连年举办,每年一个主题,对董仲舒暨董仲舒儒家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与衡水等一系列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领导为“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记者 邢梅智 摄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仪式。

关键词:董仲舒,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