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在京首演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2017-08-03 09:4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开场。邢梅智 摄
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剧照。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8月2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8月2日晚,伴随着恢弘悠扬的编钟古曲和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首演圆满落下帷幕。

  据了解,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由衡水市人民政府、国家京剧院、景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由原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振兴京剧基金会会长张百发任总策划,由北京市原政协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任文学顾问,由奚派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任艺术总监并担任主演,由央视连续五届戏曲春节晚会总导演、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龙担任导演,由中国戏曲学院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颜全毅担任编剧,其他包括音乐、灯光、服装、舞美设计都是国内顶尖班底。

  据剧组人员介绍,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是以景县历史名人董仲舒为原型,讲述董仲舒面对为君王唱赞歌还是为苍生说真话的两难冲突如何做出选择,并成长为一代大儒的故事。剧中,董仲舒苦思一个儒生的本色与底线,于梦境中似与先贤孔夫子对话,他终于悟出,读书不只是为了做官,做一个“真儒”而不是“官儒”,“经世致用”的儒家文化才是人生追求。董仲舒终远离官场、隐居讲学,实施自己毕生理想,成为泽被后世的一代大儒。

新编历史京剧一代大儒——董仲舒。邢梅智 摄

  据介绍,京剧《董仲舒》剧本12000多字,全剧共分5场,时长130分钟。该剧从2015年5月就进行谋划,2017年5月26日建组开排,历时2年3个月的时间。该剧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首演后,将在董子故里景县、衡水及全国部分地区进行巡演。

  相关简介:

  董仲舒,西汉广川(今景县广川镇)人,在秦代“焚书坑儒”后,儒学不振的时代背景下,董仲舒应时而出,成为儒学承前启后的一代人物,他提出的“大一统”、“天人合一”、“天意恤民”等主张,为汉武帝所采纳,成为中国封建社会近两千年的主体政治思想,后人因而把董仲舒称为“中国封建社会政治设计师”。

关键词: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首演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