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智慧环保”监管体系显神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6-23 12:02: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PM10数值66、PM2.5数值37……”日前,在衡水市环保局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位于市区三徐庄的点位,各项数据跃然屏上。哪家在建施工工地存在扬尘污染,哪家化工企业VOC存在超标排放,都可显示,大大提升了环境管理和执法的信息化水平。

“智慧环保”平台。记者 张梅胜 摄

  “PM10是衡水市的主要污染物,因此,控尘成为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衡水市环保局副局长肖燕芳说,该市在今年实施的清洁降尘行动中,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商砼搅拌站全部安装PM10在线监测设备和监控设施。扬尘污染治理数据与环境监控网络平台相连,实现了对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的实时监控。

  记者在衡水丰泽工程橡胶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外每个排放烟囱上都安装了一个采样探头。该公司副董事长宋广恩介绍,公司主要生产交通工程用桥梁支座、伸缩装置、隧道止水防水材料。企业在原有治污设施的基础上,投资60万元,安装了VOC在线监测系统及运行设备,分别用于生产过程中废气排放节点的日常数据监测。

丰泽工程橡胶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VOC在线监测系统及运行设备。记者 张梅胜 摄

  大数据时代,“智慧环保”成为衡水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手段。为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该市环保部门专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业技术团队驻市服务。在中科院专家指导下,探索建设了空气质量监测网、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监管交办系统和决策分析系统,即“两网两系统”,在增加118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点、融合环保部145个热点网格监测点的同时,突出对中小企业大气污染物进行全面监测和有效管控。

  “智能环保”平台的使用,不仅倒逼企业狠抓污染物排放的自我监管,实现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也通过智能化第一时间自动报警,驱动了环保部门快速响应,最大限度减少了环境污染,使大气监测真正做到了动态化和立体化,灵活弥补了传统监测手段存在的不足。通过“智能环保”平台,实现了环境管理“测得准、说得清、看得见、管得住”,为支撑衡水建立“绿色生态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衡水,智慧环保,监管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