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记者探访衡水商超:粽子进入销售高峰 传统口味更受青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胡竞文
2018-06-17 13:07:21
分享:

  长城网 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胡竞文)端午节将至,“粽”味飘香,粽子再次成了节日的主角,闪亮登上各大商超卖场,进入最后的销售高峰。今年衡水的粽子市场表现如何?6月16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粽子被摆放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其中有本地的传统粽子,也有包装精致的“外来粽”,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粽子市场依旧走“亲民”路线,散装粽备受欢迎,礼盒粽的价格在五六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成为了市民走亲访友的首选礼物。“送礼还是要选盒装,盒装的大气。”这是市民张女士的感受。“礼盒装粽子口味丰富,价格与前两年相比有所下降。目前,无论是散装粽子还是粽子礼盒销量都不错,今明两天是销售高峰期。”超市的销售人员边介绍边帮着顾客挑选粽子。

市民选购散装粽子。记者 胡竞文 摄

口味丰富的礼盒装粽子。记者 胡竞文 摄

  记者在粽子散装区和简装区转了一圈发现,今年的粽子品种丰富,除了红枣、蜜枣、八宝等传统口味外,蛋黄肉、板栗肉、香橙、豆沙等各种口味的粽子也一应俱全。“现在的粽子和月饼一样,各种口味都有,但我家还是喜欢传统的红枣、蜜枣粽,对新的口味接受不了。”在超市粽子区选购的王女士说。“总体来说,传统粽子的销量基本要比新口味粽子高一倍,很多传统粽子的货架每天需要补货好几轮,而新口味粽子的补货速度明显落后。”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的导购员表示,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传统粽子的销量依然占了绝大多数。

  “与月饼的习惯和传统认知不同,消费者对于粽子更偏向于性价比,价格实惠、口味好的粽子,更受市场欢迎。”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登录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发现,相较于线下商超,线上商超奇葩口味的粽子越来越多,比如泡椒牛肉、鲍鱼炭烧黑猪肉、小龙虾等粽子,均被网友调侃为“黑暗粽子”。而产地东南亚的榴莲粽、冰皮燕窝粽却成为“网红粽”,每个售价十几元至三十几元,将粽子身价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尽管“奇葩粽子”在店铺内被置顶推荐,但销量上却比不过传统口味。

市民们选购粽子原材料。记者 张梅胜 摄

  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选择购买成品粽子,还有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包粽子。泡糯米、洗苇叶,6月初,78岁的张玉华老人就开始忙碌着包粽子,蜜枣粽是全家人钟爱的口味,“自己包粽子好几十年了,买的粽子口味大同小异,亲手包粽子算是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外孙女最爱吃我包的蜜枣粽,今年女儿也跟我学会了包粽子,传统手艺也算后继有人了。”张玉华欣慰地说。

  端午吃粽子是民俗,粽子味道虽美,但主要食材是油性和粘性较大的糯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专家提醒,吃粽子一定要适量,老人、小孩消化能力弱,少吃为妙。吃完粽子后,不宜吃冷饮,冷饮会让糯米凝固,更加难以消化。

关键词:端午,衡水,棕香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