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贤妻良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洪昌 2018-05-18 20:1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住在工厂的最后边,是用两间仓库改建的大宿舍,约200平米,住16个人左右。

  蔡哥身材魁梧,长着一张讨喜的脸,特别是两道剑眉很是精神。每天吃晚饭时,哪怕就着咸菜条,他都会从床底下拿出8毛钱一瓶的廉价白酒自饮或与朋友同饮。天天如此,风雨无阻。蔡哥因为人豪爽,在同事中人缘极好,很快就当上了车间主任。

  有一个青年女工李姐引起了几个师兄的关注,经过一番“较量”,蔡哥脱颖而出。不久,蔡哥与李姐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夫妻恩爱,很快就添了一儿一女。蔡哥是车间主任,又经常加班,收入比一般人高很多,所以生活十分富足。只是天有不测风,2001年初冬的一天傍晚,外贸一号院的自备采暖锅炉因故障无法运行,蔡哥在抢修锅炉时突然栽倒在地,不省人事……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蔡哥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却被告知可能变成植物人,永远沉睡不醒。那年蔡哥46岁,蔡嫂42岁,女儿上高二,儿子上初三。

  蔡哥出院后,我和我爱人去探望。刚到他家门口,我就听到了蔡嫂的歌声,很是吃惊。敲门进去,房间里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蔡嫂依然还是那么干净、漂亮,长发也被盘起,显然经过了精心打理。她还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蔡哥的趣闻,说到开心处,还大笑不已。很多人背后议论,说这个女人没心没肺,丈夫都这样了,她还有心思唱歌,打扮说笑,还有人预言,过不了多久,她肯定会改嫁。蔡嫂对这一切充耳不闻,只是每天把两个孩子打理得漂亮干净。

  时间久了,蔡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只是蔡嫂依旧每天按时为他注射流食、按摩、翻身,以延缓他逐渐萎缩的四肢,盼望着他能睁开眼,醒过来!

  她的一双儿女深切体会到了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学习非常刻苦,继女儿考上军校后,儿子也考上了石家庄陆军学院。

  去年,蔡嫂女儿打电话说,即将坐月子。她二话没说,背起蔡哥就去了北京。这一去就是近两年,她一边护理蔡哥,一边照看外孙,还把女儿家收拾的井井有条,以至于女儿、女婿都舍不得她离开。

  曾经偶遇蔡哥当年的主刀医生,他问我:“蔡哥现在还有吗?”我说:“有啊!而且很好。”他说:“象他这样的植物人能活17年太不容易了。”蔡嫂只是一名普通女工,从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无怨无悔的照顾了蔡哥这样一个植物人17年,可称贤妻;含辛茹苦,把一双儿女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可谓良母。

关键词:贤妻,良母,植物人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