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质量强市建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18-05-11 07:3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17121件,其中新增注册商标3585件,增长率26.4%,增长率居全省第二;其中农产品商标653件,新增148件,增长率22.6%。
  引导企业提升品牌价值,着力打造衡水名片。树一个品牌,带动一条产业链,拉动一方经济。中国驰名商标申报成功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先后深入安平丝网物流协会、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对企业的经营现状进行调研,为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和开展商标管理工作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继河北华虹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华虹及图”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今年2月,安平丝网物流协会的“安网”和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的“京安”两件商标同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我市驰名商标总数已经达到22件。
  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切实开展商标扶贫工作。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其中关于农产品商标品牌发展要求,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切实开展商标扶贫工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涉农商标品牌行政指导,在全市13个县(市、区)设立了26个商标品牌指导站,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商标+农户”的模式,积极指导辖区各行业组织、协会等社会团体及专业合作社增强商标意识,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近日,“安平白山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商标局核准注册成功,成为继“深州蜜桃”之后我市第二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此为契机,该局组织本系统商标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搜集县志、文献记载、古籍等资料整理,深入挖掘我市地域特色性强的地理标志资源,共确定24件特色产品进入全市地理标志资源库,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点培育对象。目前,“武邑老榆木木雕”“武邑红梨”“饶阳葡萄”“武强年画”“衡水烤鸭蛋”“冀州辣椒”6件地理标志商标已向商标局进行了申报;“饶阳蔬菜”“大营裘皮”2件集体商标已上报,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指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建设。该局组织举办了衡水市纪念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知识培训会议,邀请工信部和省商标协会的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和指导。同时,还邀请专家先后深入河北奥冠电源有限公司、枣强县大营镇大营皮毛协会等8家出口企业开展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企业代表进行座谈,针对这些企业在商标国际注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对一的指导,对于尚未进行马德里商标注册工作的出口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企业了解到“贴牌”之路将会越走越窄,创立自主商标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仅仅半年时间,该局帮助河北奥冠电源有限公司相继在欧盟27个国家进行了国际注册,又在泰国、缅甸、南非3个国家进行了注册。现在,越来越多的“衡水品牌”“衡水制造”正在走上世界舞台。截止目前,全市共注册马德里商标22件。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梯次培育、突出重点的原则,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组织好对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使用和保护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品牌的力量。(记者张向南)

关键词:衡水市,商标,品牌战略,质量强市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