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现实版“透明人”上线啦!河北医学界首次引入混合现实技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2018-03-30 17:4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靳海峰跟患者家属交流手术方案。记者 张欣 摄 

医生术中通过3D视野进行精准手术。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最近,在河北医学界发生了一件大事,一项名为混合现实(MR)的新技术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得到应用。

  据了解,混合现实技术是把虚拟信息引入到现实场景中,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混合在一起,来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环境中同时包含了物理实体与虚拟信息,并且必须是“实时的”。

  医生介绍说,混合现实技术可以通过读取病人的CT、核磁等数据,生成3D的全息影像模型,戴上眼镜之后就可以看到这些影像,还可以移动、旋转、缩放,从而更好地看清患者的患病部位。无论是在跟患者的沟通上,还是在术前的计划上,不论是在医生之间的讨论交流手术方案的制定,还是在术中实时进行的手术方案的调整,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目前这种混合现实技术的临床应用在河北省尚属首例,而将该技术应用于消化系统疾病为全球首例。今后,医学检查不仅能够实现3D视野,对于医生治疗的精准化、标准化、简易化、共享化也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关键词:医学,和平医院,混合现实技术,科技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