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你的生活将这样改变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高佳 2018-03-23 09:1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路通,一通百通。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从“断桥不再断”到“轨道上的京津冀”,再到三地公交一卡通行,12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了1+1+1>3的蝶变。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

  北京市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历时三年。京津冀一卡通可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刷卡通行。与北京市公共交通系统实现接入的城市包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唐山、秦皇岛、承德、沧州、邢台、邯郸、衡水。京津冀一卡通在发卡地刷卡享受发卡地公共交通刷卡优惠政策,跨区域使用时,乘坐地面公交享受当地现行刷卡优惠政策,乘坐轨道交通按当地票价执行。

 
石家庄公交发行的交通一卡通,分为蓝、绿两种颜色。图片来源:燕赵晚报

  铁路方面有啥新情况

  京雄城际铁路

  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雄安站枢纽已完成国际招标评选,新机场至雄安段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该铁路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将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长城网

  京张城际铁路

  作为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新建京张铁路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全线预计2019年底通车,未来它将成为连接京张两地一条最重要的客运通道,将把目前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的2小时58分钟缩短至1小时。冬奥会期间,新建京张铁路更是将两地赛区间旅行时间缩短到50分钟.线路起自北京北站,途经北京市海淀、昌平、延庆,河北省怀来、下花园、宣化等区县,西迄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公里,张家口境内104公里,共设10座车站。

  京唐城际铁路

  京唐城际铁路全长148.7公里,自西向东途经北京市通州区、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和唐山市,是唐山联系京津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北京到唐山的运行时间仅为30分钟。

  京津冀高速发展规划来啦

  天津—石家庄高速公路、石家庄—衡水高速公路

  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全长约220公里,作为连接天津市和河北省的重要通道,津石高速建成后不仅会缩短来往天津至石家庄之间的时间,解决以往通行过程中津保高速转京港澳高速不够方便的问题,同时将结束深泽、无极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石衡高速公路全长83公里,经过石家庄市藁城、赵县、晋州、辛集和衡水市。此项目是石家庄市和衡水市最便捷的高速通道,建成以后衡水市去往石家庄市的路途比现在缩短30公里。

 

来源:北京人民政府

  北京—秦皇岛高速公路

  北京前往秦皇岛将有新的选择,将不必再绕行京哈高速公路了。从河北省高速公路遵秦筹建处了解到,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秦高速公路项目途经唐山遵化市、迁西县、迁安市及秦皇岛市卢龙县、抚宁区、海港区、山海关区,路线全长约166公里。设置互通式立交17座,特大桥5座,大桥33座,隧道18座,分离式立交38座,主线收费站1座,匝道收费站11座,服务区6处,养护工区5处。

  项目起点下院寺枢纽互通(长深高速)至山海关西枢纽互通(京哈高速)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3.5米;山海关西枢纽互通(京哈高速)至终点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同期建设连接线两条,全长约7.4公里。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社、人民网、北京日报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