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国内外专家齐聚衡水湖畔 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2018-03-20 08:5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介绍情况。记者 扈炜 摄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教授雷光春致辞。记者 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9日讯(记者 扈炜)3月19日,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衡水湖畔隆重开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保护组织的86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和衡水市政府主办,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和衡水学院承办,为期四天。是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Partnership,EAAFP)青头潜鸭专家组(BPTF)成立后的第一次国际研讨会,也是“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的第一次盛会,对展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成就,扩大濒危鸟类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主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主席丁长青教授介绍,本次会议将通过中外专家的交流和研讨,集思广益,编制《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并将科学、可行的行动计划尽快付诸实施。

  开幕式上,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介绍,加强鸟类保护,保持生态多样性,呵护生态家园,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和重要内容。衡水市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提高衡水湖湿地保护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中德财政合作项目,积极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不断改善衡水湖湿地生态状况,为青头潜鸭等鸟类提供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教授雷光春表示,为支持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的稳步推进,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委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牵头负责我国的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而本次会议作为“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青头潜鸭专家组的第一次正式会议,意义非凡。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袁博介绍青头潜鸭保护情况。记者 扈炜 摄

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扈炜 摄

国际“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图片展示。记者 扈炜 摄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袁博介绍, 2017年3月8日,中德财政项目专家团队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发现的最大种群。为此,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加大了保护力度,特别是在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的小湖区域,实行统一管理,由原来的分区管理改为自然保护区统一管理。增设了综合执法站,配备了专门的巡护队伍,设置了繁殖期禁渔的规定。

  据了解,青头潜鸭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是国际“极危”的鸟类之一,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2016年12月,在衡水湖曾发现290只,2017年3月曾发现308只,这充分说明衡水湖是青头潜鸭生长、繁殖、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青头潜鸭迁徙途中的主要中间停歇站和补给站之一。目前,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已观测到323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白尾海雕是2017年12月衡水湖新记录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关键词:专家,衡水湖,青头潜鸭,国际,研讨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