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衡水高新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城创建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2018-03-14 16:4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高新区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抓实抓好,不断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人财保障,努力筑牢夯实食品安全的基础保障。

  衡水高新区食品和市场监管分局,作为高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部门,以食品安全为抓手,采取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措施,全面深入地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分局认真分析法律法规要求和高新区食品生产经营的特点,针对各环节各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各市场监管所和各乡办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根据各个辖区食品行业的不同,对食品生产加工具体区、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等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加工经营行为,规范提升获证企业的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保障能力。2017年,全区共出动监管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和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1000余户次。高新区还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全区116个村全部落实了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实现了区、乡、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全覆盖。

  食品安全抽检是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重点环节之一。该区食品和市场监管分局将广大人民群众天天都要吃的米、面、油、肉、蛋、乳、酒类及饮料等食品纳入重点抽检范围,以常规检测项目为基础,以非法添加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致命性微生物、重金属以及其它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为重点检测内容。2017年,共抽检食品500余个批次,达到了千人五份。建成了食品和市场监管分局机关食品快检室和万德福、吉美超市快检室,并对快速检测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2017年各快速检测室共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6000余批次。

  今年以来,高新区开展了建设“四个一批”示范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集中解决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食品安全依法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有效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将该区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目前,该区正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1家,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农产品生产过程管理;食品生产示范企业4家,推进高新区食品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高监管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示范性超市3家,完善食品快检室建设,悬挂食品安全常识标牌;示范性餐饮单位32家,进一步规范各项餐饮制度,制作300份食品安全创城桌牌在餐饮单位餐桌进行摆放。
  高新区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聘请专业人员制做幻灯片和宣传彩页,并制定好详细的宣传计划,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途径和活动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素质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一是印制《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安全食品,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致高新区食品企业和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张贴于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显著位置。二是通过多次认真研究修改,最终确定了高新区食品安全创城宣传海报。三是制作500件印有食品安全创城标语的围裙发放给“三小”经营者统一着装。(记者刘凤举)

关键词:高新区,食品安全城,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