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省2017年多措并举追讨农民工工资超11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03-09 09:2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 郭洪杰)日前,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17年河北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2721户,处理案件9125件,补签劳动合同7.8万份,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3430.7万元,为13.8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1.6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45%和37.55%),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不断推动制度机制落实,创新工作模式,狠抓重点案件督办解决,深入组织开展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重点的各项专项检查。积极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评选出50家河北省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将23家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向社会公布,并将7家恶意欠薪建筑企业报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有力震慑了恶意欠薪违法行为。

  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动重点欠薪案件限时清零。2017年元旦后,河北省连续15天派出督导组赴重点市、县实地督办,并从1月20日起每日向各市党政主要领导通报案件解决情况,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销号。2017年春节前,96起省督办重点案件和各市掌握的290起案件全部解决到位,共为3.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65亿元。

  开展“双代”工程欠薪问题督导调研,共解决欠薪案件87起,为931名农民工补发工资918.1万元。与省住建厅、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落实2017年双代补助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预防和解决“双代”工程欠薪工作举措。

  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在正定新区地铁施工现场开展了农民工维权集中宣传活动。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摸排解决欠薪问题,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部署强调我省治欠保支工作,以省领导小组名义向各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写一封信,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要求,交办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并限时解决。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日调度和周报告,及时掌握案件摸排和解决进展情况,努力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关键词:河北,农民工,追讨,人社厅,劳动监察,双代,违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