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2017年衡水市居民钱都花哪了?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褚凤娜 2018-03-07 10:5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衡水市居民钱都花哪了?

50后60后旅游养生忙70后80后房贷教育支出多90后吃穿需求旺


  2017年,衡水人民的钱都花哪去了?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且根据年龄段不同呈现出明显区别,50后、60后消费更侧重于养生旅游,70后、80后最大消费点是房子和孩子,90后的钱则更多用在自己的吃穿需求上。
50后60后旅游养生忙
  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是从艰苦日子走过来的一代,他们年轻时大多都是白手起家,省吃俭用,为孩子打下了“江山”。如今子女成年,他们终于迎来了有钱又有闲的“黄金时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年轻时因为没钱没时间,没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退了休,要好好地享受下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50后、60后们,不再抱着攒钱、养家的老思想不放,而是将更多的金钱和精力用到自己身上,他们纷纷走出家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旅游已成为我市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娱乐休闲的主要选择。2017年,我市文化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旅游价格上涨3.0%。虽然旅游是个烧钱的活动,但大家表示,多享受良好的空气和干净的水,保持健康的体魄,欣赏着旅途的风景,心情也会愉悦,一切都值得。

  “我今年65岁,儿女已经成家。忙碌了一辈子,我们老两口也到了为自己活的岁数了。”市民刘先生退休后,带着爱人天涯海角,四处游历。“前两年去了青海、山西、海南,最近半年一直住在广西的巴马,夏天就往海边走,冬天就往南方飞。不同的风土人情、多彩的地域风光,令人着迷,每到一个地方,都像遇到了全新的自己。”
 虽然都是候鸟的生活方式,但退休工人韩女士则是兼顾了投资和生活,她这两年先后在海南、山东买了房子。冬天北方气温低,就往南飞,在海南过冬,到了夏天,为了躲避炎热,就到青岛度假。春夏季节就留在衡水,见见老朋友、陪陪家人。“房子能让人产生归属感,哪里有房子,感觉哪里就是家。”韩女士表示,在享受生活得同时,增加了家庭的固定资产,达到了双赢。

70后80后:房贷、教育支出多
  相对于50后、60后人群的有钱有闲,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70后、80后则“压力山大”,他们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工作家庭都要照顾,房子、孩子成为他们最大的消费点。

  随着知识经济不断深化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子女得到更多的教育而进行文化课和特长与技能投资。“学英语一年9800元,买架钢琴3万元,学钢琴一节课100元,在一家益智俱乐部办张年卡花了6000元……”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杨女士表示,虽然作为工薪阶层的她,经济基础并不深厚,但孩子正处于受教育阶段,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不能省,家庭最大的支出就是孩子的教育支出。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7全年,我市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4.9%,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教育价格同比上涨7.4%,其中学前教育、高中中职教育价格分别上涨28.5%、15.9%。
 随着二孩的出生以及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增长,房贷也成为70后、80后人群的主要消费支出。出生于1979年的谢先生自己做生意,收入在市区算是中等,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虽然收入还算不错,但养家压力还是蛮大的。”谢先生表示,他们现在住的房子只有80多平方米,随着老二的出生,家里空间明显不够用,去年3月份他在市区育才街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三居室。只是这两年房价涨幅较大,在拿出所有积蓄付了首付后,每个月还要支付4000余元的房贷。和谢先生一样,这两年,许多70后、80后都加入了购房大军,房贷成为家庭的不小开支。

90后:个人吃穿需求旺
  比起60后的保守、80后的压力,90后是蜜罐里长大的一代,新时代、高科技环境下长大的他们,从小衣食无忧,正值青春,繁荣的时代背景、家庭财富的快速积累,导致他们消费起来更加超脱,更注重个人的需求,吃穿成为他们消费的主要方向。2017全年,我市工业消费品市场需求趋旺,化妆品价格上涨3.2%,90后“功不可没”。“我就是个‘吃货’,我的愿望就是吃遍天下美食。”刚参加工作的90后萌萌说,“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第一件事就是要淘遍那里的美食,吃个痛快!”她表示:只要朋友圈晒出新食品,她都会迫不及待去尝试。

  市区一家银行工作的吴小姐和爱人都是90后,去年结婚。结婚时,婚房、汽车双方父母都给准备得妥妥的,小两口没有任何经济压力,享受生活成为日常的主题。他们时不时跟朋友聚个餐,每到周末,两人还会找家咖啡厅,来个烛光晚餐。要问起衡水的好吃的、好玩的,两人都是滔滔不绝。除了吃,两人的衣着品味也是很高的。常去的几个大品牌,哪家出了新款、哪家正在打折,吴小姐的朋友圈里消息灵通得很。两三千元的护肤品、三四千元的包包、几千元的大衣,吴小姐也是有几个的。像吴小姐这样生活的90后,不在少数。
 虽然“月光”,但他们讲究的是生活品质。他们没有存钱的概念,更加懂得金钱为生活服务。生活方式的变化推动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不同消费观念之间的激烈碰撞。无论怎样的消费观念,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是为基本原则。

关键词:衡水,消费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