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五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2-09 10: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张欣)他叫李斌,是石家庄电力机务段保定运用车间的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出生于火车世家的他,将爱好变成了职业,把工作干成了事业,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匠人精神铸就无悔人生。

李宝生展示李家一代至四代铁路司机的工作证件。记者 张欣 摄

李斌的爷爷,李家第三代火车司机曾经使用过的饭盒。记者 张欣 摄

  五代火车司机,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的五代火车司机世家,李斌一家五代人见证了中国铁路129年的发展史,从驾驭龙号机车到如今驾驶和谐型机车,从京汉铁路到京张铁路,李家五代人使用过15个机型的机车。

  1967年,李斌的父亲李宝生入保定机务段工作,从蒸汽机车干起,先后操纵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直到2005年退休,李宝生在乘务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最初父亲是反对我到铁路工作的,因为他当时干了大半辈子的火车司机,觉得这份工作非常辛苦,但我觉得开火车特别光荣,就执意进入铁路,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

  儿子李斌与李宝生的成长经历十分相似,“最开始我也反对李斌当火车司机,但是他从小就喜欢火车头,最大的梦想就是像祖辈、父辈一样,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李宝生说,李斌从小在火车道边长大,对火车有着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那个时候,李斌每周都要到机车上看看,还经常问这问那,久而久之就掌握了一些机车维修的常识和技能,机务段的同事们都称他‘业余乘务员’。”

李斌正在进行出车前的准备工作。记者 张欣 摄

李斌进行机车检查。记者 张欣 摄

  业精于勤,他用行动完美诠释“工匠精神”

  1973年出生的李斌,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当时的保定机务段(现石家庄电力机务段保定运用车间),1995年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现在常年往返于京广铁路沿线北京西至石家庄段。

  据李斌介绍,每次出乘,他往返一个来回的周期大概在48小时左右,因此每个月大约有二十天的时间都在外度过。而春节团圆,对他来说更是奢求,“我从1995年到现在,基本上从来没有在家过过除夕。每当别人放假团圆的时候,也是我们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李斌说,如今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他们的工作强度也由原来每月的12趟往返,增加到每月14趟往返,而这也意味着他每个月的工作日将达到24天。

  十多年的驾驶经历,让李斌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特殊技能,“从北京到石家庄,途中就要经过300多架信号机,平均20多秒就要进行一次‘手指眼看’,加上路遇弯道、桥梁等指示信号,一路上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同样,十多年的驾驶经历,也让李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不仅能够做到准确率百分百的一把轧制动,还能够准确地进行机车对标,“普速列车与动车不同,动车可以反复刹车制动,而普速列车的刹车完全凭感觉和经验。”李斌说,为了准确掌握机车对标位置,他通过不断熟记北京西站到石家庄站沿途28个站56个标的位置杆距离,从而将机车对标的误差控制在30公分之内。

  对于火车司机来说,“捍卫运务安全,永远追求极致”,则是铁路工作者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据李斌介绍,2017年1月份,他担当北京西到石家庄的K599次旅客列车,凌晨3.00在库内接车后,克服环境恶劣、气候寒冷的困难,落实机车检查和试验制度,在锤检过程中发现机车右一砂管声音异常,经进一步检查确认发现机车右1砂管松脱,随后他立即找来检修人员进行修理,防止了一起因砂管脱落而可能引发的列车脱轨事故。

李斌进行机车检查。记者 张欣 摄

李斌和副司机正在做开车前的最后准备。记者 张欣 摄

  安全行车百万公里,他心里还有未了梦想

  李斌经历了铁路六次提速,看到了高铁的崛起,对未来充满憧憬。无论是驾驶ss1型、ss4型机车,还是今天的和谐型机车,他都把这个“铁家伙”看成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精心操作、精心维护。

  谈到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和变化,李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除了火车速度的提升,乘务员的工作环境也有了质的飞跃:“无论是过去的蒸汽机车还是内燃机车,工作环境都相当恶劣,现在和谐号机车,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担当司机13年来,李斌从没有请过一天假。今年春运,李斌更是圆满地完成了安全行车一百万公里的历史跨越。2018年,司机李斌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陪68岁的老父亲去趟五世祖李武银刚入路时的永定门,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南站,坐一坐新开行的“复兴号”,感受一下令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火车司机,春运,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