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景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 继承好 发展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10-28 16: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7日讯(记者 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日前,就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采访了京剧名家张建国,并走进衡水景县,记录京剧票友、小学生的日常生活,聆听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感想。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杰出传人张建国。张建国 供图

  京剧名家张建国

  张建国,男,1958年出生,河北人。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杰出传人。

  张建国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听完报告之后非常激动。中华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把自身的工作做好,把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继承好,发展好。

景县京剧戏迷票友协会会长郑连池(左)与会员合作演唱。记者 张千 摄
景县京剧戏迷票友协会会长郑连池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邢梅智 摄

  景县京剧戏迷票友协会会长郑连池

  郑连池,资深京剧票友,2012年出任景县京剧戏迷票友协会会长,2017年8月2日在京举行首演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策划之一。

  郑连池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认为这使我们更加有底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扬光大,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秀贞指导学生学习戏曲。记者 邢梅智 摄

  温城乡宋门中心小学

  近年来,景县大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温城乡宋门中心小学以戏曲文化为切入点,让学生学习传承京剧舞台艺术。该校老师张秀贞说,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得到传承与发扬。

温城乡宋门中心小学戏曲文化墙。记者 扈炜 摄

温城乡宋门中心小学学生吴佳豪。记者 扈炜 摄

  学生吴佳豪说: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我校的同学们都来了精气神儿,喜欢戏曲课,喜欢戏曲广播操,我们真正热爱戏曲,我们将加倍努力,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时励介绍,近年来,景县深入实施了“六个一”工程(一个董子文化核心区、一个董子文化特色小镇、一个董子文化园、一届董子文化节、一个董子文化大讲堂、一台戏剧《董仲舒》),形成了弘扬董子文化、发扬国学精粹、传播先贤厚德、体验醇儒古风的新风尚。今后,景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自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