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在线

衡水哈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冯吉芳 2017-10-26 17:5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两名早产儿进行了脐静脉置管术(UVC),这标志着该院在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哈院新生儿科接收的这名一名刚出生的孕32周早产儿,体重仅1800g。面对喂养困难、采血困难等问题,为了避免输入高渗液体对局部皮肤的损伤,新生儿科护士决定为患儿进行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这是新生儿科从未开展过的一项新技术。

  一般来讲,这类早产极低体重儿,病情比较危重,外周血管细如毛发、娇嫩易破,如果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静脉炎,而普通留置针留置时间短,反复穿刺还会增加新生儿的痛苦。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可在新生儿出生后即刻开展,不仅可以减轻患儿痛苦,而且在早产儿、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长时间静脉营养中发挥作用,为后期的PICC置管提供了充裕的时间,也能在重度窒息患儿的快速静脉通道的建立及给药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是将导管通过脐静脉直接置入下腔静脉的技术,此处血流速度快,输注高浓度、高渗透药物时可迅速被血流带走,在血管局部停留时间短,并且迅速降低液体渗透压,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性,保证血管的完整性,这样静脉炎的发生率就会降低,有效保证了留置的时间。此项技术可用于输液、换血、输入高浓度强刺激性药物、采集血标本、中心静脉压监测等,一般可保留7-14天。

  新生儿科护士在为患儿置管时仅用三十分钟左右。置管后应用X光定位,导管末端位置十分精准,而且在置管过程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置管后还面临护理问题,因为是新生儿科首次实施,所以护理人员丝毫不敢松懈,每日进行两次脐部护理,严密观察局部皮肤颜色、渗出、保持局部干燥、避免局部感染等。

  而后,该院新生儿科又收治了一名刚出生4小时,胎龄为28周,体重仅1000克的低出生体重早产儿,面对这一弱小的生命,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再次对患儿成功进行了脐静脉置管术,目前患儿已病情平稳。

  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的成功开展,不仅缩短患儿平均住院时间,降低平均住院费用,进一步提高了危重症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和伤残率,而且还填补了我市这一领域空白,提高了我市新生儿的救治水平,将造福更多患儿。

关键词:衡水,哈院,新生儿科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