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阜城县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 2017-10-26 11:3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滴灌,下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精准推进,以上率下强攻坚。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一切围着脱贫转,全县盯着脱贫干,确保到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县委常委会带头叫响“抓不好扶贫就是不称职”的口号,今年以来,先后9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增设县脱贫攻坚办公室,组织扶贫、财政等13个相关部门联合办公,进一步强化对脱贫工作的协调调度。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结合阜城实际,明确“1123”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统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一个率先”,确保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做到“两个倾斜”,在政策和帮扶两个方面大力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实现“三个显著提升”,贫困人口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经济收入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显著提升。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定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8项重点扶贫工程,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把精准摆在脱贫攻坚的第一位,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带头抓扶贫,县四大班子成员在分包乡镇基础上,进一步分包全县272个贫困村,每村联系3个贫困户,深入一线查实情、解难题,促进各项工作精准开展。分类施策抓扶贫,坚持逐村定方案,逐户定项目,确保各项扶贫措施到村到户,发挥实效。强化督导抓扶贫,坚持周会商、旬调度、月观摩,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一线动态,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精准识别,扎实搞好“回头看”。根据省、市部署,该县迅速制定了“回头看”工作方案,按照“严、准、细、实、快”的原则,集中力量,对全县610个行政村逐村逐户开展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工作。主要是做到“六个严格”:一是严格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六不评”“六优先”和“五必看”原则,做到符合标准的全部纳入,不符合的全部清退。二是严格程序。制定了农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等“八步工作法”,做到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全程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让识别结果得到群众认可。三是严格责任。按照谁调查、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本村“回头看”进行具体组织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承担本乡镇“回头看”工作主体责任,逐村、逐贫困户把关,签字负责。四是严格纪律。制定了《“回头看”问责暂行办法》,明确了决不允许优亲厚友等“十个决不允许”纪律,进一步规范“回头看”工作。“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约谈2名工作不准不快的乡镇党委书记,通报批评3名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纪律处分3名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的村党支部书记。五是严格督导。组成5个专门督查组,分别由县级干部带队,对全县“回头看”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不精准、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六是严格考核。对“回头看”工作制定具体考核验收办法,突出宣传覆盖率、档案资料和识别结果准确率三个考核重点。对考核结果量化排队,奖优罚劣,出现错评漏登的,严肃问责,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坚持精准帮扶,聚焦产业促增收。该县把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第一抓手,逐村定方案,逐户抓帮扶,切实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为支撑,与省农林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确定非转基因大豆、优质高粱、花生等高效增收产业,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个示范基地、一个产业专家团队、一个政府服务团队,合力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到目前,发展非转基因大豆9万亩,优质高梁、花生3万亩,亩均增收7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积极发展光伏扶贫,投资1.36亿元,完成村级光伏电站46个,屋顶分布式电站228个,户用分布式电站1072个。目前,全县272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了并网发电,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投资2.8亿元,新建35兆瓦农光互补电站一个,预计年底建成。着力推进股份合作扶贫,积极推动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德隆农业园区发展,引进王致和腐乳、喜品福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鼓励贫困户入股增收。目前,全县共落实贫困户入股资金6829万元,入股贫困户4118户。加快发展电商扶贫,完成贫困村“一村一网店”工程,今年已销售瓜菜产品2000余吨,进一步保证了扶贫产业效益。

  坚持精准保障,强化政策抓落实。该县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断加大投入,保障贫困群众生活。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从去年6月开始,县财政投入1300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为贫困群众看病进行再次补偿。今年以来,投资560万元,资助全部贫困户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上半年,共为贫困群众增补医药费320万元,有效减轻了看病负担。积极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投资2.4亿元,完成272个贫困村的街道硬化和道路建设工程。投资6000万元,完成贫困村“两室”、活动广场等“七位一体”公共服务建设工程。下大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县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提高贫困家庭危房改造补偿标准。今年已投入637万元,完成贫困家庭危房改造455户。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选择了50个基础设施差、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重点改造,目前已完成投资近亿元,村庄面貌明显改善。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贫辍学问题。
坚持精准监管,严明纪律保攻坚。切实强化纪律,严格监管,着力管好干部、管好项目、管好资金。强化驻村帮扶,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构建了“第一书记是主体、单位是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帮扶工作格局,明确了每周吃一次派饭、每户一张连心卡等“九个一”要求,充分调动各级扶贫积极性。严格执行帮扶纪律,今年以来,先后有两个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因支持驻村工作不力被约谈,1名第一书记因不作为被召回,3名驻村人员因违纪受到处分。创新帮扶载体,动员全县上下,深入开展“走万户、访民意、帮致富、促发展”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各级干部先后走访困难群众3万多人次,捐助各类物品价值100多万元。强化监管问责,针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制定了具体监管问责办法,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8件,现已结案24件,党政纪处分24人。(苗凤强)

关键词:阜城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