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长城数读】
河北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CPI涨幅保持合理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10-12 16:4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秀娟)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价格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合理区间。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2-2016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平均上涨1.9%,各年涨幅分别为2.6%、3.0%、1.7%、0.9%和1.5%,涨势温和,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

  图1:十八大以来河北及全国各年CPI走势(%)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升一降”,价格波动平稳。2012-2016年,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波动幅度较小。除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衣着、食品烟酒、医疗保健三类平均涨幅居八大类前3位,分别为3.3 %、2.9 %、2.5%;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3%、1.5%、1.3%、1.1%。

  价格调控成效明显。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压力加大,在此其间,我省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机制,CPI各年涨幅均在3%以内,圆满完成了调控目标。

  自2012年起,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积极稳妥地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缓,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2012年、2013年分别上涨2.6%和3.0%。

  2014-2015年,河北CPI年均上涨1.3%,比2012-2013年回落1.5个百分点,处于涨幅回落期。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普遍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国内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河北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加强物价监管调控,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全省CPI上涨1.7%,涨幅比2013年回落1.3个百分点,为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提供了良好的价格环境。2015年延续上年经济形势继续放缓,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涨幅持续收窄,达到十八大以来的最低点,通胀压力减缓。

  2016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全省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为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制定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逐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促使河北CPI稳步回升,上涨1.5%,涨幅比2015年高0.6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看,推动CPI稳步上行的主要是食品和医疗保健两类,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3.0%,拉动CPI上涨0.62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达41.3%;医疗保健类上涨4.4%,拉动CPI上涨0.39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26.1%。

  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主要特征

  食品类价格主导CPI走势。2012至2016年,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3.1%,从各年同比看,与CPI走势基本一致,2013年涨幅最大为6.0%,之后涨幅逐步回落,2015年涨幅最低为0.6%,到2016年涨幅回升到3.0%,权数比重较大的食品类主导着CPI的走势。

  图2:十八大以来河北CPI与食品指数走势(%)

  服务项目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服务项目价格主要受市场需求、劳务成本、租金费用等因素共同影响。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服务需求日益上升,同时全社会劳动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劳务成本不断上升,推动了服务行业价格上涨。2012-2016年服务项目价格年均上涨1.6%。

  工业品价格涨幅逐年收窄。2012至2016年,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供过于求,工业品价格涨幅从2.3%逐年收窄到0.5%,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累计下降21.1%、25.3%;通信工具和交通工具两类价格分别累计下降14.0%、6.0%;文娱耐用消费品中电视机和照相机分别累计下降17.1%、12.5%。

  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因素分析

  影响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变动的主要原因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性的因素;既有需求拉动的影响,也有成本推动的影响,是多种因素综合推动的结果。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价格作为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其运行轨迹反映经济运行情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进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时期,价格调控也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需求,实现了温和上涨。

  价格调控政策的引导作用。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及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大环境。同时,河北价格改革全面提速,积极推进包括水、电、燃气等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稳步推进,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和价格改革措施,引导居住消费、医疗服务等价格水平的合理上涨。

  市场供求关系的内生作用。近年来,河北粮食实现了连续增产丰收,加之全球范围内粮食供应宽松,主要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降低了社会通胀预期。同时,工业领域多数行业产能供过于求,抑制了上游生产价格向下游消费终端的传导,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决定了价格运行。

关键词:价格,调控,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