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访“运河古梨第一乡” 看古风淳厚 品梨韵悠长
霞口自古以来就有“鸭梨之乡”的美誉,栽培鸭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元明时期开始大面积种植,到了清代,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现在梨果种植面积3万多亩,现有百年以上的老梨树万余株,是中国最大的古梨树群,又有“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雅称。
  • 长城网 | 2017-07-22
美丽的运河古村落—白草洼村
白草洼村地处京杭大运河西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运河古村。西靠镇政府和省级富德路0.5公里,北邻东西王庄2公里,村东运河大桥连着104国道,南临衡德高速公路2公里,距县城17.8公里。此处因地势低洼,常有积水,稗草从生。“白草洼”村名由此而生。
  • 长城网 | 2017-07-23
运河文化长廊再现运河沿岸风情
大运河衡水段是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隋唐,从故城县南部辛堤村入境,北流经景县、阜城,全程179.05公里。运河的开凿贯通不仅促进了衡水沿岸城镇、村落的形成和经济的发展,而且进一步推动了地方文化发展,丰富了区域文化内容。
  • 长城网 | 2017-07-24
河北省非遗《漳卫南运河船工号子》重放历史光彩
《漳卫南运河船工号子》(故城运河船工号子)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歌,为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故城县挖掘并组织申报。《漳卫南运河船工号子》(故城运河船工号子),始于元代,鼎盛于明清,直至1978年漳卫南运河断流,随着水运的废止面衰落。
  • 长城网 | 2017-07-29
走进阜城码头镇运河博物馆 感受古运河沿岸风土人情
自隋唐以来,码头镇便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货运码头。据《阜城县志》记载,码头为太仆寺行台故址,兼有马地、马厂、马头诸名,后因地处运河西岸时有船舶停靠而定名“码头”,码头镇也因而得名。
  • 长城网 | 2017-07-22
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 大运河上的“鬼斧神工”
华家口夯土险工位于京杭大运河景县段安陵镇华家口村东。当地俗称华家口夯土坝,实际上就是华家口夯土险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华家口夯土险工也位列其中,并且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 | 2017-09-15
繁华的运河古渡码头——郑口
今天的故城县城所在地郑口镇原称郑家口,相传元末明初有一郑氏在此运河上设摆渡口,因此而得名,简称为郑口。历史上,京杭大运河是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运河古渡码头郑家口,因各地商贾前来经商、落户,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城镇,三街五镇,店铺栉比,客货川流,自古以来素有“小天津卫”之称。
  • 长城网 | 2017-09-15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承载着丰富的大运河文化历史信息,是研究中国近代史和近现代水利工程不可多得的实物。
  • 长城网 | 2017-07-25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