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探寻运河文化】
访“运河古梨第一乡” 看古风淳厚 品梨韵悠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7-22 14: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梨韵广场上刘老人雕像。扈炜 摄
霞口梨文化博物馆展品。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7月20日讯(邢梅智 扈炜 张千)在美丽的阜城县城东北部,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西岸,孕育着一座千年古渡口——霞口。

  霞口自古以来就有“鸭梨之乡”的美誉,栽培鸭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元明时期开始大面积种植,到了清代,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现在梨果种植面积3万多亩,现有百年以上的老梨树万余株,是中国最大的古梨树群,又有“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雅称。在无边的香雪花海中,有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故事繁多的千年古村落——刘老人村。

  村名的由来

  刘老人村,南距镇政府驻地约5公里,东邻京杭大运河,北邻沧州泊头市。据《刘氏家谱》记载:此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人居住,到北宋年间,名相刘挚的族人在这里立村,取名北刘庄。到乾隆年间,这个村出了一名老寿星,姓刘,名彰,字嘉言,乾隆四十九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南巡,行至今刘老人一带,偶遇时年103岁老人刘彰,龙心大悦,邀请刘彰参加千叟宴,次年他奉诏进京赴宴,被赏赐五品顶戴。刘彰回到村里后,把在皇宫中经历的一切讲给大家听,人们听后一传十,十传百,刘老人这个名字就远近闻名了。后人为了永远记住祖先的这段历史,就把村名“北刘庄”改为“刘老人村”。

  古风梨韵奏华章

  悠久历史文化和灿烂运河文明的浸淫,使刘氏家族勤奋、节俭、仁孝、诚信的光荣传统得以世代传承。千百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厚养薄葬的优良习俗:老人在世时,子孝孙贤。一旦去世,则当天下葬,既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又不误农商。

  该村地处三县两市交界,村中立有集市,每逢四九,商客云集,热闹非凡。得益于刘氏家族重义、守信、轻利的仁德文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该村“两委”用心探索和接力推行“3322”工作法,带领群众富民强村,把刘老人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生态旅游村”、“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村两委通过抓品牌、搞合作,把梨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他们先后注册了“百年老梨”、“霞口牌”鸭梨商标,叫响无公害鸭梨品牌,大大提高了鸭梨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2013年,他们借鉴保定高阳密植梨成功种植的新模式,将村内的3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刘老人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并着手开展密植梨种植。当年试种的500多亩密植梨目前已见效益,亩均收入达8000余元。2015年,该村又与北京多维集团合作,规划了占地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计划用3年时间,流转周边村土地近万余亩,将其打造成集观光、采摘、旅游、深加工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园区。同时又与河北农大达成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建立河北农大技术孵化基地。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团公司出资1000多万元,滴灌、围栏、防护网等相继安装完成。目前,一个超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具雏形。土地流转后,村民们不仅可以领取租金和务工收入,而且还可以参与分红。据测算,一个村民一年可支配性收入均超过了万元。

  2016年,镇党委、镇政府紧紧抓住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机遇,把“传承仁德文化、加强三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深入挖掘该村历史文化、梨文化、运河文化,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真正把该村建设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专业村,使无烟工业成为该村增收致富的又一增长极。

  中华第一古梨园

  刘老人村“百年梨园”有百年以上老梨树5000余株,素有“中华第一古梨园”之称,园内古树嶙峋,千奇百态,沧桑虬劲,这里春赏梨花万顷雪,夏听野雉伴涛啼,秋尝脆梨观红叶,冬览虬枝挂雾淞。该镇党委、政府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着眼点,以六百多年树龄的古梨树为中心,规划建设了八景十园二十八处景点,每一棵古梨树都有一个动听的故事,每一个梨园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虬龙探海、春潮涌雪、黄花喋舞、林幽雉啼、天子霞光、寄子情深、严霜红叶、雪拥玉人等梨乡八景是游人们赏万亩梨花,观油菜花海,览梨乡博物馆,听梨涛林声的最佳去处。

  天子梨树王园、梨民怀恩园、观音送子园、游龙戏凤园、崇祯御宿园、梨救刘秀园、梨品荟萃园、万亩密植园、贡梨园、桃花园,个个园景美不胜收,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抱子揽孙树,树形相依,根系相连,如老翁抱子揽孙,同舟共济、冒风沐雨、相伴百年;梨救刘秀树,至今留有遗址,如今当地人每有纠结之事,常来此树下祈祷平安;这里还有年产两千斤梨的吨梨树;树龄几百年的弓高侯梨;当年燕王栓马的梨树“燕王拴马树”,后因树中又寄生出一槐树,又称为“黎(梨)民怀(槐)恩树”;当年乾隆皇帝谕封的天子梨树王、长生不老树、枸杞梨等等。在梨品荟萃园内还有当今世上仅有的瘩瘩面、小酸梨、小糖梨、秋梨等特色果品,足以让你一饱眼福、乐享口福。漫步其间,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造化。

文化底蕴深厚的梨韵广场。扈炜 摄

  梨韵广场文化浓

  由中华第一古梨园往南,就到了该村文化底蕴深厚的梨韵广场。广场东侧有一池塘,因其形状似梨,故称风韵梨塘,水质清彻、微波荡漾,塘内鹅鸭成群,塘边荷叶田田、莲花争奇斗艳,一座小桥飞架东西,游人顾盼流连,人景浑然一色。

  广场中央是该村116岁的老人--刘璋的铜像,周围是万寿泉和八卦池。万寿泉寓意着人们健康长寿。八卦池泉水叮咚,花团锦簇,令人心旷神怡。

  广场北侧是村民们健身娱乐、休闲养生的主要场所,每逢农闲或早晚时间,村民们或闻曲起舞、或扭秧歌、舞狮子祈福庆丰年。

  广场西侧,在刘老人手植梨树的掩映下,“霞口梨文化博物馆”八个大字虬劲有力,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梨文化博物馆。广场西南为刘老人故居,村史展览馆,梨乡民俗馆……

  广场周围是古香古色的民居,黑灰色的琉璃瓦,鲜艳夺目的墙体画,倒映在风韵梨塘内,宛如一幅美丽画卷。古风梨韵小镇---刘老人村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有特色产业做支撑,必将成为京杭大运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关键词:运河古梨第一乡,古风,霞口

责任编辑:胡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