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阜城县:运河博物馆传承千年古镇记忆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7-07-18 16:5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城县,魏圈村以拥有一座村级博物馆——“码头镇运河记忆博物馆”而远近闻名。这座以京杭大运河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让人们可以通过图片和实物来了解流淌千年的古运河在这里刻下的人文历史。
  魏圈村所在的码头镇自隋唐以来,便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货运码头。据《阜城县志》记载,码头为太仆寺行台故址,兼有马地、马厂、马头诸名,后因地处运河西岸时有船舶停靠而定名“码头”,码头镇也因此而得名。
  作为大运河边上的古村落,魏圈村有着悠久的农耕历史。蜿蜒流淌千年的古运河在魏圈村南由南北走向转为东西走向,在魏圈村东南角先是向北、而后向东,形成一个巨大的“L”形。
  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码头镇政府通过挖掘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运河沿岸的人文传说,将魏圈村内闲置小学改造成了“码头镇运河记忆博物馆”。建成后的博物馆占地面积2400多平方米,院内由运河民俗馆、运河名人馆、运河古戏台三部分组成,分为“记住乡愁、农耕记忆、漕运印象、非遗表演、码头名人”五个版块。
  运河民俗展览馆是运河文化的主要展览区,馆内陈列有石锚、旧渔船、漕运船、织布机、石碾子、辘轳等展品近百件,展示了运河漕运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在“漕运印象”版块,有一艘按1:1比例复原的漕运船,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运河名人馆则集中展示了码头镇历史上以“一帝二相三尚书”为代表的21位历史名人生平事迹,以及背后的传说故事。
  在运河文化挖掘过程中,由博物馆整理的运河民俗砸夯号子和集叫卖文化、曲艺表演为一体的甩钢针这两个民俗节目,也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博物馆建成以来,不时有周边的村民前来参观,他们对自己身边这条大运河的历史也充满了好奇。
  作为土生土长的魏圈村人,魏圈村党支部书记刘同江坦言自己过去对大运河的历史也并不是非常了解。由于历史以及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从他记事起,村子旁边的这条大运河就已经不再担负漕运功能,村民们也都只是从零散的世代传说中了解大运河的历史。
  刘同江说,他希望这座博物馆能增强人们对京杭大运河历史的了解,既充实大家的文化生活,又增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建这个博物馆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记住乡愁、留住记忆,使运河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张硕) 

关键词:阜城县,运河博物馆,千年古镇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