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衡水侯店:御笔写今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7-16 10:3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笔工具。记者 赵晓慧 摄
毛笔笔头。记者 赵晓慧 摄
成笔。记者 赵晓慧 摄
大型毛笔。记者 赵晓慧 摄
街巷两侧以制笔工序为内容的文化墙。记者 赵晓慧 摄

  “要经过选料、水盆、零活、干作、刻制、成装等6道大工序,72道小工序。”侯店村55岁的制笔艺人王振菊告诉记者,在机械化高度发展的今天,除很少的步骤外,侯店毛笔依旧遵循着古老的传统工艺,靠手工制作完成。

  繁琐的工序并没有给王振菊带来任何不适,相反,他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做了一辈子毛笔,还是没有做够,如果可以,我愿意一辈子做下去”。

  随着书写工具和书写方式的改变,毛笔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实用书写工具的成分已经大大减少,更多显现的是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如今,毛笔产业不再是侯店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但制笔手艺和精神却成为侯店人世世代代的坚守。

  据悉,随着年轻一代进入制笔、售笔行业,侯店人将笔店开到了市区甚至互联网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制笔艺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侯店毛笔一定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园博会,侯店毛笔,衡水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