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阜城县检察院李洪涛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7-06-23 18:5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洪涛,男,1963年9月3日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北省武邑县北王政村人。历任阜城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政工科长、研究室主任,现为一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负责检委会、研究室工作。

  1982年11月,李洪涛被招录入阜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三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清贫、枯燥、艰苦的调研岗位,承担着检察调研工作以及文秘、信息、宣传等全部文字工作,每年有数十篇调研、宣传、信息分别被国家、省级核心期刊或主流媒体采用。大家都钦佩地赞誉他为阜城检察院的“智库”和“高参”。李洪涛凭借忘我的奉献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先后被高检院、省市县表彰奖励50多次。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二级勋章、一级勋章和荣誉勋章,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荣获河北省杰出检察官、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人民满意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10日,河北法制报以《一头老黄牛》为题报道过他的典型事迹;2017年4月18日,《衡水日报》头版以《卅载不失初心,俯首躬耕心田》为题报道其模范事迹。2017年5月6日《衡水晚报·政法周刊》以《默默爬格子甘苦寸心知》整版刊登了李洪涛先进事迹。5月24日《河北法制报·检察周刊》头版以《基层院的“高参”》为题对李洪涛事迹作了专题报道。阜城县政法委和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先后作出向李洪涛同志学习的决定。

  红色传承

  引领他崇尚法治的事业追求

  李洪涛出生于革命家庭,老一辈献身革命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的成长。祖父是抗战时期的老党员,一生为党的事业披肝沥胆、鞠躬尽瘁。李洪涛从小就爱听祖父讲当年参加抗战的故事,尤其是一家人舍生忘死掩护专署机关组织抗日活动那段,祖父讲了一遍又一遍,李洪涛已经耳熟能详,却也百听不厌。祖父心系大义、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让李洪涛深感党的事业的伟大,也给他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地埋下了一颗忠诚执着、坚定信念的种子。

  李洪涛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是解放战争时期入的党。受李洪涛祖父的影响,他的父亲革命意识很强,思想觉悟也很高,工作中任劳任怨,生活中艰苦朴素。当时家里孩子多、条件差,生活贫苦,但李洪涛的父亲却甘之若饴、欣然面对,没有吃的就自己动手挖地种菜,没有钱花就捡废品补贴家用,从不沾取单位一分一毫,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李洪涛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说起的一句话便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这句话深深地激励着他勇于担当,不懈奋斗。

  受家庭革命传统的熏陶,少时李洪涛的心里一直记挂着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走出校门刚到工作岗位的他,就迫不及待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他刚满十八周岁,一块申请入党的都比他大,人也多,排着队都想入党。他就跑到领导办公室主动表达自己入党的渴望,把自己从小聆听、薪火传承下来的党员认识给领导说了个透,就像是在述说一个多年的夙愿,终于一吐为快。后来,李洪涛如愿入党,在宣誓的那刻,他认定了终身奋斗的理想,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奉献自我的不渝初心。

  李洪涛刚毕业被分配到阜城县财税局,工作非常敬业,始终恪尽职守。当时正值阜城县检察院初建,需要招录人员充实检察队伍,李洪涛有感于文革期间的社会纷乱,一心想着投身法治事业,用法律的天平衡平动荡的人心与违和的法制,他觉得这是对党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值得他用一生去追求。于是,怀着维护法律正义的向往和健全国家法制的担当,他毅然报考了县检察院,并以清秀的字迹和出色的文风被择优录取,从此开始了三十五年笔耕不辍的检察调研生涯。

  法治是个大概念,唯有深入司法实践,才能深刻了解法制建设情况。李洪涛三十五年如一日,扑下身子专心调研,形成写作累累硕果,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用笔墨纸砚诠释了他崇尚法治的事业追求。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对工作痴迷、对文字嗜爱,是他多年老黄牛般从事检察调研的真实形容,也是他独具人格魅力的优秀品质。

  领导表彰、同事称颂、朋友点赞,凡是与李洪涛共过事或者接触过的,都有口皆碑,身边的人都被他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染。这些都源于他红色家庭的代代相传,源于他坚持入党的不渝初心,更源于自信人生、坚定信念的执着追求。对事业如此,对家庭亦是如此。在其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的把即将成材的宝贝儿子送到了部队,他说:“只有经历了部队的历练,才明白当兵是为了谁。只有经历了思想的洗礼,才知道入党的意义。年轻人应该饮水思源,不能忘了是党给了我们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李洪涛多年来镌刻在内心深处的铮铮誓言。

  调研价值

  总是彰显在服务检察业务中

  调研是研究室的主要工作,在基层检察院具有特殊性,较之其他业务工作,极易陷入“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境地。生存难,发展更难,做出成绩被领导关注、受到表彰奖励难上加难,极易被“边缘化”。做好这项工作,必需吃得“三苦”:思想上艰苦、工作上刻苦、生活上清苦。而且这也是一项常被人忽视的工作,业务部门的人甚至会觉得:“整天舞文弄墨、爬格子码字,有什么实际意义?能有什么大的成就?”殊不知,调研工作的辛苦并不亚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增删多次,乃成其稿,而所知者无几,鲜花和掌声更是寥寥。但是,李洪涛凭借着满腔热情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化苦为甜,扎根检察实践,用一篇篇有效指导业务工作的重量级调研成果改变了别人的偏见,让他们对调研工作、对整个检察调研队伍竖起了“大拇哥”。三十多年来,李洪涛共撰写调研文章近2000篇,创造了阜城县检察院调研信息宣传全市三连冠的佳绩,有多篇稿件得到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优秀调研成果被高检院表彰、被省院评为全省“五个十”优秀作品,更是连续多次获得全省优秀成果奖。

  服务大局、护航拉船,为遏制全县携款潜逃犯罪,他曾立下奇功。1998年至1999年间,阜城县连续发生多起公职人员携款潜逃重大案件,给地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李洪涛以“赤心事上,忧国如家”的情怀,主动深入办案一线,参与搜查、审讯等侦查活动,全面了解案件有关情况,连夜形成报告上报党委,引起时任衡水市委主要领导白润璋、田结实的高度重视,并及时作出指示,有力推动了案件的侦办。同时,李洪涛还针对这一问题深入发案现场调研,与主管部门、发案单位及干部职工详细座谈,到发案单位了解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手续,全面掌握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分析发案原因,提出防范对策。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终于形成《我县携款外逃犯罪案件特点、原因及对策》的调研报告,时任阜城县委主要领导王锁马、庄润芝均作出重要批示,并以红头文件加按语转发全县,要求各部门立即开展集中整顿,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多发势头。

  敢于担当、砥柱中流,在轰动全国的“毒胶囊”事件中,他曾发挥关键作用。2012年4月,中央电视台曝光阜城学洋明胶厂“明胶事件”,引起全国上下广泛关注。阜城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参与该事件处置,李洪涛作为成员先后撰写了近十万字调研汇报材料,多篇被高检、省院及媒体采用,为有效化解舆情危机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为公正理性执法,李洪涛连夜翻遍高检、高法相关法律规定,查遍全部权威解释,梳理出法律依据和指导意见,及时提供给侦查监督部门介入引导公安侦查作参考依据,保证了侦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安机关侦查时最初定性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后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改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并以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罪报请逮捕有关案犯。

  情系百姓、关注民生,为了校园学子安全问题,他曾全力奔波呐喊。李洪涛一直十分关注中小学生交通事故频发事件。针对校园安全突出问题,他曾深入全县30多个中小学进行调研,查找安全隐患,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撤点并校后中小学生道路安全问题,他曾撰写《对目前乡村中小学生放假回家和返校途中交通安全问题的调查分析》,并据此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均作出批示,促成全县开展集中统一整治行动,为有效解决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多发问题,提供了有力参考。

  贴近实际、指导实践,他所撰写的多项办案实务研究成果,引起高层关注。针对近些年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背后贪污贿赂犯罪逐年递升的特点,李洪涛深入办案一线,对本院办理的和省市交办的29件渎职犯罪进行了系统分析,形成研究成果,在全省反渎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介绍,为推动全省贪渎并查规定出台提供了依据。针对指定监居措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区别情况逐级限定审批职权的建议,受到省院童建明检察长的肯定,为全省检察机关逐级限定审批职权起到了促进作用。针对上级交办专案,基层院办理审判管辖协调难的问题,提出异地交办案件侦查审判管辖同时下达的建议,被高检院《检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刊物采用。

  热情扶植、精心养育,他所培树的多项特色品牌工作,都得以开花结果。李洪涛善于因地制宜创新工作,在创特色上具有独到见解和深刻思考,并在实践中积极发现、扶植和打造本单位特色工作,形成多个具有独特优势的特色品牌。省市先后6个现场会在阜城召开,远自西藏、近自周边市县多批次检察同仁前来观摩取经,极大带动了阜城检察工作全面跨越发展。阜城县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文明单位”、“省检务公开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守正不移

  甘愿奉献青春和汗水

  李洪涛1980年底进入阜城县财税局工作。当时他在公开招录中以全县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成为一名税收专管员后,负责阜城县古城片区30多个国有集体和乡村办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在别人眼里,这是个肥差,而李洪涛却丝毫未被金钱所惑。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财税干部,绝不能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谋取个人私利,换取个人好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期间,他忠实履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神圣职责,干净做人,踏实做事,以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

  到检察机关工作后,李洪涛因文字功底扎实,被安排到办公室负责调研、文秘等工作。从事文字工作的人都知道,调研是一件劳心劳力的苦差事,没权力地位,无名利可图,还要经常与青灯为伴,与黄卷为友。“没人写我写,没人做我做。”这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李洪涛这一坚持就是35年,为节省家庭开支,他一家三口曾每天三顿萝卜咸菜。上下班城东城西路途数他最远,一辆破旧自行车骑了整整15年。当年单位同事都集资住上干净漂亮的家属楼,他一家还拥挤在家属单位的一间50年代的职工宿舍里,清贫的生活没有改变其钢铁意志和检察调研情怀。

  他对工作近乎痴狂。有人说,李洪涛对每一份稿件都视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全部感情,认真推敲、反复修改,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为了保持时刻清醒、随时进入工作状态,李洪涛不抽烟也不喝酒,更不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每天他不是在办公室查找资料,就是奋笔写作。有时候在单位写不完,还要在家继续“爬格子”。“爬格子”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即便长期从事这项工作,每写一个稿子也要绞尽脑汁。由于长期过度紧张和姿势固定,让李洪涛患上严重的胃病、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症。胃病厉害的时候体重减到不足90斤,腰椎病在县医院检查时县医院督促其转院治疗,哈院做检查后强烈建议平躺休息,不然就只能接受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瘫痪的风险。因为长期失眠李洪涛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家人多次让他到大医院治疗,他因怕耽误工作始终没进行过系统治疗。

  2013年,李洪涛唯一的儿子结婚,当时正赶上高检院到阜城县检察院进行全国文明接待室验收工作。他对爱人说:“儿子的婚礼我就不参加了。我得去院里,验收的材料底稿在我办公室,万一汇报资料有变需要修改,我不在不行啊。”平时一贯支持他工作的爱人听了这话,顿时火冒三丈,气呼呼地说:“你去吧,就当儿子没你这个爹。你工作我从未拖过你后腿,但孩子结婚是一辈子大事。今天你要去单位,我就和你拼命。”亲戚朋友们都说:“洪涛你是不是傻?工作上的事再小你也当成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你也看做小事。”面对爱人的怒斥和亲朋好友的规劝,李洪涛终于“自私”了一回。但是,在儿子婚礼进行一半时,他却悄悄地去了单位,爱人找他给亲朋好友敬酒,遍地找不着,一打电话,才得知他又去坚守岗位了,直到验收完,得到高检院及省市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后才回来。李洪涛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说起这些年,对爱人、对孩子、对家庭付出的太少了,他内心满满的都是愧疚。

  35年间,单位主要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中层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和他共同从事过调研工作的人,有的成了县处级领导、有的去了业务科室、有的调到省市单位,甚至曾经的下属,也成了他的领导,唯独他一个人像颗“螺丝钉”,“钉”在了调研岗位。“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李洪涛默默地用笔端谱写一曲曲检察之歌。

关键词:阜城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