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不离不弃的鸽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岳瑞玲 2017-04-13 17:1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鸽子——和平的使者,美好的化身。它的纯洁可爱,灵动和温驯,普遍受到大人孩子的喜爱。

  鸽子蛋营养丰富,入口细腻光滑,营养价值远远胜过鸡蛋;鸽子肉做的汤味道鲜美,是滋补佳品,堪称一绝。

  鸽子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从不背叛对方。而且是夫妻互助轮流孵化小鸽。通常是公鸽子从早八点到下午四点孵化,母鸽子接班孵化至第二天凌晨八点。

  我大哥养了几千只鸽子,大部分是圈在笼子里饲养,只挑一部分体格健壮有潜力的散养。

  我哥锻炼鸽子飞翔认路的本领用的是土办法。他经常托我把几只鸽子带到百里以外的市里,第二天再放飞,而且鸽子是装在密封的纸箱里,只留几个透气孔,还不让它们吃吃喝。鸽子的定位能力很强,放飞后,它们归心似箭,一顿饭功夫就飞回家园了。

  鸽子喜欢成群地围绕院子上空盘旋,一圈又一圈,眷恋着自己的家园。每天需要给它们喂食两次,早晨七点一次,下午四点一次。到了时间,大哥一声口哨,洒下玉米,它们便都从四面八方扑棱棱地落下来琢食,琢得有急又猛。

  鸽子是很爱清洁的,在夏天,大哥经常在院子里摆上一大盆凉水,让它们洗澡降温,有文雅的落在盆沿上琢水梳理自己的羽毛,有急性子的干脆落在盆里,扑棱着翅膀,畅快淋漓地洗,直到洗痛快了,尽兴了,才飞离而去。

  鸽子身上还有着对配偶不离不弃的美德,鸽子曾经给我留下过感人的一幕,让我至今难忘。

  那是几年前的一天,我回娘家,一进院子就被“咕咕”的叫声吸引过去,发现一只鸽子被困在了水龙头附近,原来水龙头下面有一个小水坑,可能是那只鸽子来喝水,不知怎的被一根白色的细细的——编织袋上脱落的绳子缠绕住了脚,挣脱不得。我好奇地发现它旁边还有一只鸽子,见我来了并不飞走,只是“咕咕”叫着,好像是在向我发出求救的信号,我忽然意识到这两只鸽子是伴侣,我突发奇想——考验一下鸽子伴侣到底有多大的耐心,于是我故意置之不理。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在屋里看着电视剧,不时地透过玻璃窗观察着外面,这期间有别的鸽子过来喝水,然后飞离,而那只鸽子伴侣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不离不弃陪伴左右,它看着自己的配偶身处困境,却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是陪伴——同甘苦共患难。我被鸽子的精神深深感动,放下手里的瓜子,大步走到它们身边,解救了那只鸽子,目送它们双双飞离。不由心生感叹:“鸽子尚且如此,何况人呼” !

关键词:鸽子,和平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