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如何进行一次有效的患者家属沟通?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7-02-19 16:0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属”是指患者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人,他们可能会参加与患者治疗相关的沟通会,不论其与患者是否有血缘关系。

对于患者家属来说,获取可靠、明了且及时的信息是其最为关心的问题。此外,他们还需要得到支持、安慰、亲近和安心。家属渴望有希望的感觉,他们通常想了解预后。

可是现有的证据表明,患者家属与医护人员的沟通常常令人失望。观察性研究发现,与临床医生的沟通问题位列死亡患者家属投诉原因首位,多达30%的家属对ICU中的沟通不满意。其促成因素包括与临床医生沟通时间不够、信息不一致以及由多个医护人员提供信息。

因此,一次有效的患者家属沟通, 应该包含如下几点要素:

家属沟通促进重症监护病房(ICU)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之间的沟通。有效的沟通可以改善家属满意度、临床决策和家属的心理健康。

目的

通常最好在患者收入ICU后72小时内安排首次家属沟通会。不应仅在需要做出重要医疗保健决策时才安排家属沟通会。

时机

如果此前有能力作决定的患者表达过不邀请某位家属,应尊重患者本人意愿。如不存在上述限制,家属沟通会通常应向所有家属开放。也应向家属了解是否有患者的朋友或宗教顾问愿意来参与家属沟通会。

人员

家属沟通会开始时应先介绍所有医护人员和家属。应先询问家属对患者病情的知晓情况,然后再开始介绍临床表现。讨论的信息类型通常包括诊断、预后和治疗。

内容

家属沟通会是给讨论临终问题作铺垫的一个机会,让家属对坏消息做好心理准备。当ICU治疗无法达到患者目标时,讨论其他可以达到的目标是恰当的。这些目标可能包括舒适、尊严和家属可以平静对待决策过程。

关键词:家属,患者家属,患者病情,患者生命,ICU,治疗,医护人员,死亡患者,沟通,临床医生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