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冬日盛开的腊梅——孙兰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国星 2017-02-16 16:5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宋代王安石的这首诗赞美的是梅花的不畏严寒和香气馥郁。衡水好人网志愿者孙兰霞,就像是一枝腊梅,克服现实生活的严寒,为无数困难的人送去馨香。

  孙兰霞,衡水市桃城区东明村人,生于1966年,她的父亲曾是方圆十里八村的能工巧匠,性格非常淳朴实在,周围的乡里乡亲们都愿意找他帮忙维修车子、修锅补盆等,由于从小受父母熏陶,孙兰霞也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热心于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1981年初冬,孙兰霞在原大葛村乡政府学裁剪,有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位大姐在路边蜷缩着哭泣,经过询问,得知是邓家庄乡西军卫村的,名叫彭秀敬(音),因刚与丈夫办完离婚手续,伤心过度导致心肌炎病犯了,蹲在路边不能走动。孙兰霞连忙喊来两个同学将她送往大葛村医院救治,并拿来自己的铁桶炉子生火取暖,连续陪同了两天两夜一直到脱离了危险,同时又辗转联系到她的家人才放心回家。孙兰霞结婚后在站前路车站旁边卖水果,曾多次为坐车的旅客免费看行李包。1992年冬天,天气非常寒冷,空中飘着雪花,有一位来衡水市区探望孙女的老大娘因为岁数大了,对地理又不熟悉,走到站前路这里后就找不到孙女的家了,又急又冷的老人眼泪都流了出来,孙兰霞看到后,顾不上自己的水果摊,经过反复和老大娘交流,最终确定位置,前后用了将近2个小时才把老人护送到家,老大娘的孙女婿和全家人都激动的拉住孙兰霞的手说不出话来。等到第二天车站的工作人员在衡水日报上看到了这则感谢报道后,兴奋地对孙兰霞说:兰霞,你上报纸了。孙兰霞抿嘴笑了一下说,这没啥,搁谁都会那样做的。

  2013年一个傍晚,孙兰霞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出车祸的老人,孙兰霞赶紧组织救助,及时把老人送到衡水二院,并安抚老人的情绪,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交住院费,一直等到老人的家属赶到才悄悄的离开。

  2014年她参加了衡水好人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只要有需要救助的各项活动,孙兰霞都积极的参与。其中有:为枣强县的孤儿小敏的捐款活动,孙兰霞自掏1000多元,还带去了米、面、油、衣物和及孩子的书包等学习用品;去看望河西街一位老人,现场捐款500元;为武邑大谷村一位七十多岁的孤寡老人捐款300元;去景县为患脉管炎的病人李志强捐款600元;为枣强县嘉会镇卢嘉会村身患尿毒症的一名患者捐款300元;每到重阳节到桃城区光荣院为抗战老兵包饺子;端午节为大葛村敬老院老人们送去了爱心饺子;参加各种义卖、义演活动,为贫困学生助学捐款300元;为受灾地区群众捐款500元;参加衡水市文明办举办的给特教学校孩子们放飞梦想活动等。三年来,孙兰霞参加的大型公益活动已达到了50多次。

  在2014年的一次救助活动中,孙兰霞结识了裕康小区75岁的梁玉峰老人,老人孤苦伶仃,依靠社会低保过生活,她与两个朋友甘心承担起了老人日常生活的帮扶,经常给老人买米、油、面、菜等。2015年12月22,老人出来遛弯,不慎摔倒致使生活不能自理,孙兰霞主动喊上老人的邻居找车将老人送到路北人民医院救治,孙兰霞又默默担负了拍片子、照透视的费用500多元,并协商将老人送到路北春馨老年公寓,老人没有积蓄,只有350元的低保,远远不能达到入住条件。孙兰霞又承诺起老人的入住费用,并承诺如果老人需要住院,产生的费用由自己来承担。在老人入住后,孙兰霞又隔三差五到养老院看望和护理梁玉峰老人,养老院的老人们见到她就说,老梁的闺女又来了,她听后只是笑笑。2016年11月30号,老人由于病情突然加重不幸去逝,孙兰霞第一时间赶到,积极协助桃城区民政局、京华社区居委会和路北办事处,跑前跑后协助把老人的后事妥善处理。孙兰霞做的好事很小,小的没有惊天动地,孙兰霞做的好事又很多,多的让人敬佩不已。

  勿以善小而不为,孙兰霞正是秉持了这样的一份爱心,将善意化为善行,在善行中收获着快乐。同时,她又将这份快乐传递给身边所有人,积善成德、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在衡水大地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冬日|盛开|腊梅|孙兰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