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湖灯会 环卫工每天坚守12小时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7-02-11 11:1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衡水湖畔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梦·衡水情”大型艺术灯会,给人们的春节假期增添了乐趣。但有这么一群人,无暇欣赏五彩的花灯,一手持袋子,一手握夹子,低头忙着和各色垃圾打交道,他们就是环卫工。1月30日夜间,记者见到了衡水湖灯会上服务的65岁环卫工张保胜,为了给灯会营造一个干净的环境,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坚守将近12个小时。

  “1月24号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这么忙活。”张保胜边说边搜寻着垃圾。他负责灯会现场大半个区域的环境卫生,游人制造的垃圾可不少,草地上、冰上、垃圾桶旁、路面上……几乎到处都有,包括竹签子、果皮、塑料袋等,最烦人的是那些一片片的瓜子皮。张保胜说,得不停地走动捡拾,要是偷懒,环境就没法保证干净了。他盼着游人们能提高文明素质,少乱扔乃至不乱扔垃圾。

  衡水湖灯会已举办了两年,张保胜也值守了两年。今年的垃圾要比去年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添了美食节后,许多人吃完了烤肉串、油炸臭豆腐、烤肠,喝了饮料,随手就把食品盒、竹签子或垃圾袋等扔掉。“有的走几步就是垃圾桶,可就是懒得过去,或就是没那意识”,张保胜对此很无奈,“那就自己辛苦点吧,也没关系。”卫生区一圈扫下来得40度分钟,张保胜也记不清一天得转多少圈,用多少个40分钟。

  每天早晨8时许,张保胜开始一天的工作,中午和晚上吃饭各用半个小时,一直到夜间近10时才下班回家。自1月24日灯会开始以来,只有1月27日(除夕)休息了一天,即便1月28日春节,他也上了近10个小时班。虽然牺牲了跟亲人团聚的时间,可他没有半点怨言,“岁数大了,有个事干,心里也挺充实的”。

  夜间9时45分许,花灯依然五彩缤纷,游人渐渐开始离去,张保胜埋头开始了当天最后一圈的清扫。灯会到2月14日才结束,他也将忙活到最后一天……

关键词:衡水湖灯会,环卫工,坚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