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环卫工 用坚守擦亮美丽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杨双池 陈云芝 2017-02-04 10:5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杨双池 供图

  长城网衡水2月4日讯(通讯员邢梅智 杨双池 陈云芝)除夕夜,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大街小巷的热闹缓缓散去,喧嚣的枣强县城慢慢沉寂。

  大年初一,五时,寂静的夜色中,环卫工人臧金民悄悄穿上工作服,拿着扫帚出门了。

  58岁的他,当环卫工人已经9个年头了。每天早上五点半,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臧金民早已跨越半个县城,从县城南头的廉住房赶到新华街自己的工作区域进行保洁了,风雨无阻。

  新华街是枣强县城的主要街道之一,人流量、车流量特别大,人们都喜欢在附近的休闲文化广场或科技公园散步、娱乐。这天的新华街,街道两侧的空地上,几乎看不到垃圾。臧金民仔细地打扫着,笑说:“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是活儿好干了。大家的文明素质高了,环保意识高了,连过年的鞭炮放的都少了!”

  最近几年,看见环卫工在旁边一声不响地捡拾垃圾,不少人会主动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甚至会主动道声辛苦了。这些,都让臧金民心里觉得特别的欣慰。

  “每天就是重复这点儿活儿。从这头儿扫到那头儿,再返回来,保证地上的垃圾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短短的300多米,臧金民一天不知要走多少个来回。闲谈中,他不时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碎纸片或者是树叶,笑说自己已经有了职业病,“这么多年也习惯了,看见垃圾不捡起来就浑身不自在。甭管领导查不查,干净了咱看着也舒服不是。”

  出门时,还是华灯辉映;归家时,已是晨光熹微。一个半小时的辛苦劳作后,迎着人们走亲访友拜年的身影,臧金民匆匆踏上回家的路。那里,有人在等他团圆!

  “有遗憾的!我们没有节假日,越是节假日就越忙。春节,算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个人的班都排得满满的。”说起自己在家庭中的一次次缺席,臧金民有遗憾更多却是豁达,“这么多年,也已经习惯了。看着街道干干净净,人们开开心心,我就高兴,就值了。新年了,希望大家的环境意识再提高,让县城更干净、更美丽!”

  春节期间,当人们欢度佳节时,枣强县住建局的400余名环卫工人一天也不得闲,臧金民只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他们默默为美丽城市而坚守,放弃团聚,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用实际行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

关键词:环卫工,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