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南水北调输水线路冬季输水正常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贾冽 2017-01-27 10:2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衡水市南水北调办获悉,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境内上游的石津干渠、军齐干渠南水北调输水渠道落叶较多,并出现了结冰现象,但在各级南水北调部门联合调度下,并没有影响正常输水,管线运行平稳。截止到目前,入衡的水量累计已达6000多万立方米。

  “冰期输水”是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对此,我市南水北调管理部门提前落实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各级重视,层层细化责任。入冬以来,按省南水北调部门统一调度和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市南水北调办不断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千方百计保证输水安全。自2016年12月出现浮冰以来,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全体班子成员,赴一线实地巡查、慰问职工,并对冬季安全输水实地督导检查。

  加强值班,严格巡查制度。实行冬季输水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了安全预案,将每一项制度措施量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工,以严肃的纪律保证措施落到实处。加密沿线巡查频次,及时了解工程设施运行状况和水面结冰情况,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早维护。

  联合调度,落实工程措施。严格执行调水方案,加强与省南水北调调度中心联系,做好调水、分水统一调度和信息及时沟通反馈等工作。提前联合上游渠管部门,加大供水流量,通过节制闸升高渠道水位,这样浮冰期在闸前可打捞碎冰防止阻塞,形成冰盖后冰下可正常输水。在加压泵站前设置拦污设施,增派人员及时处理漂浮物,有效保证了输水安全。

  未雨绸缪,提前完善预案。我市南水北调主要采用泵站加压管道输水方式,加压泵站下游至各地表水厂的输水管道受寒冷天气影响较小,上游为省管输水明渠,落叶和浮冰较多,泵站前的拦污除冰是最大难点。针对冬季低温条件可能发生的冰情险情,及时制定了安全应急方案,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确保稳定运行。

  此外,在冬季冰期输水运行期间,我市南水北调管理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每日冰情观测,重点关注输水流量变化,适时联合调度,严格控制水位的变幅,防止冰盖破损引起冰塞,全力保证输水安全。

关键词:衡水,南水北调,输水,冬季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