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暑期“余额不足” “熊孩子”收心有方法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澜澜 胥文燕 2016-08-26 09: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谈固小学大队辅导员张莉老师。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刘澜澜 胥文燕)转眼间,两个月的暑假就要过去了,愉快的假期生活就要结束了。面对开学,学生们应该怎样调整,才能更好适应开学之后的生活呢?记者采访到了到了谈固小学大队辅导员张莉老师。

  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暑假时间长,学生们没有学习压力,在轻松的状态和玩乐的过程中,上学时的生物钟被打乱,注意力分散开来,骤然进入学校,很难有充足的精力和集中的注意力来进行学习。因此,要避免暑假综合症的出现,就要给学生们一个提前调整的过程,也就是暑假收心,所以这一环节要由家长们来帮助完成。

  帮助孩子收心,家长们不通过“简单粗暴”来解决问题,而要讲究策略。具体说来,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掌握时间点

  暑假收心最好是选在开学前一到两周进行。在这段时间内,不要再让孩子们安排耗时耗力较多的娱乐活动,提醒他们保持精力,逐步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并找回上学时的良好习惯。

  2.以状态调整为主

  状态调整主要包括生活状态的调整,让学生们调整生物钟,开始按照上学时的要求规律作息和饮食;心理状态的调整,帮助学生们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

  3.收心要落实到知识学习上

  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不用给学生们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可以拿来下学期的教科书进行预习。

  4.讨论新学期打算

  可以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在交谈中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关于学生自身,张老师表示,在新学期到来之际,要学会更好的管理自己,包括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习上,并未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以求在新学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开学季,暑期,收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