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

阜城县重视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潘桂生、姬玉霞 2016-02-16 10:0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阜城县辖10个乡镇610个行政村,耕地67万亩。2013年以阜城镇梁家庄村为试点,在全县率先启动土地确权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2014年该县确定了古城镇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乡镇,该镇共76个村,12458户,耕地9.336万亩。目前外业测绘和图纸公示已全部结束,制作公示结果归户表已经完成,已建入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系统。今年实行整体推进,对剩余9个乡镇533个村的58万亩耕地实施确权颁证工作,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了中标单位。县农林局已经组织专业人员逐乡镇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有关问题处理方法及颁证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培训,印发了培训资料。各乡镇都制定了工作方案,与中标单位一起对各个村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各专业测绘公司已经进村开展入户调查、收集有关信息资料及地块清查工作。目前各村均收集相关资料,填制发包方、承包方调查表,县财政拨付了120万元工作经费。

  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和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县委、县政府强调各乡镇“一要加强宣传,二要摸清底数,三要掌握好尺度,四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书记挂帅,镇长主抓,为确权颁证工作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

  浓厚宣传氛围,开展政策培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该县通过电视、广播、印发明白纸、培训讲义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培训班,讲解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政策、争取农民的理解和支持。县、乡、村都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组织,逐级召开了动员会。全县发放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宣传手册》、《阜城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培训讲义》、《政策宣传手册》等各种宣传培训资料共计5万余份,发放《明白纸》及《确权颁证工作注意问题》等10万余份,县、乡、村分别组织了培训。培训达12场次,培训人数4000多人。通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确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确权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群众基础。

  加强督导检查。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各种会议进行研究,多次进行工作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调度,督促进度,掌握工作动态,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通报任务完成情况,以便领导小组及时解决发现运行当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确权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潘桂生、姬玉霞)

关键词:阜城,农村,土地确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