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多地将上调社保缴费基数 企业压力加剧
  多地近日公布的2015年社保缴费基数显示,2015年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将增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5年1月1日起,将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省份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其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津社保缴费下限将上涨282元,上限上涨1278元。
  事实上,上述现象已成为近几年的一种“常态”。据记者了解,每年随着各地社会平均工资的递增,其社保缴费基数也均随之逐年上涨。与此同时,我国企业及个人社保缴费比例居高不下,企业与低收入者缴费压力逐年增大 …[详细]
 
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将加重负担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 被指将加重个人负担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 被指将加重个人负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但目前情况是,除了每年持续上调的缴费基数外,我国企业职工的社保缴费率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我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保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8%,其中养老20%、医疗6%、失业2%、工伤1%、生育0.8%;个人累计已达到11%左右,合计超过个人工资的40%,在国际上属于偏高水平 …[详细]
 
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应辅以减税
步入2015年,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认为,社保缴费基数提高幅度过大,势必会加大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缴费负担。
  社保缴费基数提高,意味着用人单位与职工缴纳的保险费提高,也即意味着企业的保费缴纳负担更重、职工到手的可支配收入更少。一方面社保缴费基数提高幅度过大会加重企业与职工的缴费负担,另一方面,维持社保体系正常运行又需提高社保缴费基数,在这种情形下,国家可以通过实施减税举措,达到一定程度上消解企业与职工缴费负担的效用。国家对企业与个人实施减税,提高的保险费就等于可用国家减免的税收缴纳,这样也就可以避免企业与职工缴费负担因为社保缴纳费提高而被加重,从而有利于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与民生福祉改善  …[详细]
评论:提高社保缴费标准是变相加税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指出,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也表示,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但新年以来,各地上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的热情却一点未减。据报道,进入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调整理由无非是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了,社保缴费基数标准自然也应当水涨船高。但是,该理由却忽略了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我国社保缴费标准已是全球前12位,且其他11个国家都是欧洲高福利国家;二是各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本身存在着虚高问题,企业被平均的现象十分严重。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企业的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  …[详细]
中国社保制度不健全 农民工为养老金而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014年12月26日报道,周是中国第一代农民工。数十年前,他们走出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地,背井离乡的来到沿海城市,在流水线上工作。如今,他们已陆续到了退休年龄。
  报道称,在此之前,这些农民工一直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工资上。而现在,随着这一群体的日渐老去,社保制度的不健全,加之劳工市场紧缩,这一群体对养老金、医保和失业保险补助的呼声越来越高。
  报道称,不过,在深圳宝德玩具厂,周首方和工友们取得的成果却很有限。
  在2013年8月份工人们提出诉求后,玩具厂做出了一些妥协,不过周首方说公司并没有满足他们所提出的从2001年开始补养老金的要求。周和其它工厂的工人多次表示,他们只是想让公司根据现在的劳动法把工人们应得的那份发给大家 …[详细]
 
上浮社保缴费与改革方向不符  
企业、个人社保“减负”迫在眉睫 企业、个人社保“减负”迫在眉睫
  社会保险费费率过高,对员工工资挤压的直接后果,就是个人消费能力日趋不足,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下降。对企业积累挤压的后果,则是企业投入能力降低,可持续发展动力减弱。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详细]
 
逆势提高社保缴费不可取
步入2015年,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种逆势提高社保缴费基数的做法危害不小。为何说“逆势”呢?逆什么之势呢?从宏观面看,逆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之势。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已经降至7%附近,继续走低下降的压力非常大。宏观经济增速下降背后是实体企业经营不景气或者困难重重的综合反映。
  2015年第一天公布的2014年12月份汇丰和官方PMI继续呈现出下降之势。官方PMI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下探至50.1,马上就撞到50荣枯线上。汇丰PMI为49.6,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跌破荣枯线。这是该指数自2014年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也是7个月来的最低点。这说明大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不景气状况仍在延续甚至恶化  …[详细]
社保负担远重于个税亟待改革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时表示,社会保险顶层设计面临的问题很多,如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觉得负担很重。
  前些年,个税负担是社会关注重点,影响如此巨大的一项税收,其2013年征收总额不过6531.53亿元。相比之下,2013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就高达35253亿元,是个税的540%,其中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征缴收入为18634亿元,占社保总收入一半多。
  社保到底给职工带来了多大的负担?以上海为例,2014年公布的2013年上海市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为5036元,一个月收入1万元的员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率为10.5%,而该月需缴纳的税款为395元,远低于1050元的社保缴费。员工一般还需缴纳7%的住房公积金,总计缴费1750元每月 …[详细]
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社保改革不能再等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达86.2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2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了上述测算结果。
  28日就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接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题询问时,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去年国务院成立了部际顶层设计研究小组,也专门请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社保基金会测算了未来到底有多大缺口。
  马凯称,养老金未来缺口测算由于情境不同,结果也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详细]
 
社保全国统筹任重道远  
社保基金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短期难降缴费水平 社保基金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短期难降缴费水平
  社会保险关乎每个公民权益,但在工资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缴费增加无形中会影响个人可支配收入。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现在的“五险一金”已占工资总额的40%至50%。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的前提下,多地2015年社保缴费标准“逆势上涨”,被指继续加重企业和个人负担 …[详细]
 
期待“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早成事实
众所周知,社保缺口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还旧账,很多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之前并未足额缴纳养老金,为此,理应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提高国企分红、加大财政补贴等方式还清旧账,改变新人为旧人发放养老金的模式;此外,更要加强养老金投资管理,争取“让钱生钱”。
  总而言之,实行延迟退休也好,提高社保缴费也罢,都只能是“穷尽一切手段”之后的无奈之选,而不应该是“第一选择”。降低社保费率、缓增缴费基数,既能减轻企业负担,又能促进居民消费,是很有必要做的“减法”。期待“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改革条款,早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既成事实  …[详细]
[网民关注]需尽快明确社保缴费合理水平
网民指出,地方政府选择提高社保收费乃是“无奈之举”——地方政府债务压力不断加重,社保缺口却越来越大。但竭泽而渔的做法,最终将伤害地方的长远发展。适当调高缴费标准不是不可以,但必须明确我国社会保险费率的合理水平和“红线”。
  网民“武洁”认为,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或许能暂时缓解社保即收即支的眼前缺口,只不过,假如社保体系自身不走向完善,不真正去填补空账,坐实社保个人账户,仅仅是社保缴费占比上浮,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社保问题,恐怕只能让社保的缺口不断加大。网民“张枫逸”也指出,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不能单兵突进,要在降低社保缴费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多方面下功夫  …[详细]
上调社保缴费基数为何成为“新常态”
2015年1月1日起,将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省份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其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津社保缴费下限将上涨282元,上限上涨1278元。需要指出的是,上调社保缴费基数的现象已成为近几年的一种“常态”。(1月5日中国经营网)新年新气象,可是在事关民众福祉的社会保障事业面前,新年的第一天带给老百姓的并不是什么“好气象”,因为多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和个人要在原本就不怎么丰盈的荷包里再拿出几张大票来支付社会保险缴费,而分析这几年的社保缴费基数变化的轨迹,很容易发现,社保缴费最低缴费标准一直在稳步提高,与之相反的是,因为CPI的一路走高和社平工资的增长缓慢,老百姓手里的货币实际购买力是一路走跌的,这就形成了一个让人尴尬的“新常态”——社会保险缴费的征缴和保障能力都呈现出“强劲”的态势,而居民手里真正可供支付的货币却捉襟见肘 …[详细]
 
 
往期回顾
 
 
明星“限薪令”靠谱吗?
“二孩”潮缘何未现?
河北机动车限号 公交免费坐
刑法再修的加法和减法
不要让独居老人饿死重演
十面“霾”伏 活在当下
网络安全,你知道吗?
网友“吐槽”黄金周
十一打算去哪儿玩?
十一小长假出行“全攻略”
 
名牌栏目
 
 
问题来了
问题来了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8——5553555
  邮箱:584368662@qq.com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邢梅智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