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旅游

文化新丝路:数字时代中华文化怎么"走出去"

来源: 人民网-游戏频道 作者:沈光倩 2014-06-25 15:5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新丝路·网络新思路”高端研讨会6月24日在京举行。与会驻华使节及国际机构、新闻媒体、文化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如何借助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新丝绸之路”发展规划、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创新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建言献策。

  欧盟驻华使团新闻信息处处长峰威力、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满碧滟、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于克塞尔·格尔梅兹、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和蒙古国代表处新闻官员许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传播顾问安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高级新闻官员刘莉、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陈贽、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萧泓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出席的国内外嘉宾就数字时代中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及文化产业“走出去”等议题展开互动讨论。

  新华国际、完美世界相关领导,多位国际机构、驻华使馆官员参加研讨会

  在谈到“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对于新丝绸之路建设带来哪些新机遇”时,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陈贽表示,第一,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具有政治、经济、旅游、人文等等的合作,在信息平台上,能够共享这样的一个资源,同时,也加强相互间的贸易和文化的交流;第二。民心相通,首先相通要做到相知,互联网的广泛性、边界性和大众性对各国之间的人民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第三,以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来打造这样的一个新丝路,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过程中间,非常需要关注的方面。

  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萧泓认为,所谓的文化交流,其实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很多年以前是靠骆驼在沙漠里穿行,把信、物资运过去,用这样的方式来沟通,周期是非常长的,碰到的障碍是非常多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生,会发现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变得非常短,虽然不会是物理上的渐变或者在一起,但是他们所能传递的信息,甚至是传递的情感,速度和数量都增加了很多。技术可以让沟通变得更快、更便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和蒙古国代表处新闻官员许楠在发言中说:“我觉得通过互联网技术所展示出来的大时代,核心的标志是以消耗性的生命向共生性的生态文明转型,现在都说共生,不同的文明之间,需要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宽容,这样世界才会向着一个更加理性、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就互联网对文化多样性而言,大时代呼唤共生的哲学,文明是有差异的,经济发展也是有差异的,而互联网技术来的这种全球性的融合势必有一种新的交融,还有博弈,以及冲突,那么这所有的变化,都需要我们秉持一种共生的哲学,容纳彼此,倡导一种文明的多样性。”(记者 沈光倩)

关键词:新丝路,中华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