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兴地农业园区“种出”工业效益

来源: 河北政府网 作者:张凤环 刘洪祥 张铭贤 2014-06-18 08:4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满刚过,记者走进位于饶阳县留楚乡的河北兴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内,800亩新栽植的露地葡萄抽枝吐叶长势正旺,占地200亩的养殖场内3000只羊儿个个膘肥体壮,高标准大棚内各色蔬菜水果挂满枝蔓……

  
  小得盈满为“小满”。“今年开春以来,园区已小见收成了。我们的早熟葡萄夏黑、金田翡翠等品种非常畅销,均价在每斤15元以上;金瑞红甜瓜上市早口感好,也让我们小赚了一把。”公司董事长张少军向记者介绍着,“我们这个农业园从谋划建设到目前的瓜甜果香,用时仅仅一年半,能有这样的速度和收益靠的就是工厂化的运作和管理。”
  
  什么方式种地——
  
  土地流转打开农业规模生产大门
  
  “现在好多人不愿意种地,就是因为农业收益低,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是要有龙头企业带动,二是要有特色产品支撑。一家一户种地,以一年两季粮食计算,亩收益在800元左右,如果企业来种这些地的话,必然会通过加大投入、科学管理、选择优良品种等方式,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张少军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搞农业的思路。
  
  “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富裕乡邻”,带着兴地、兴民的想法,2012年,在外拼搏有了积蓄的张少军开始回家乡“种地”,“我们从2012年10月开始流转土地,仅仅两个月就签约土地1500多亩,当年12月份,建成的高标准温室内就种上了甜瓜,转年5月份这些甜瓜上市就给企业带来了回头资金。”收了头茬甜瓜,张少军没让大棚闲着,开始在大棚里栽植葡萄,而这些去年栽植的葡萄苗,今年春天,鲜食葡萄上市再给张少军带来了新收成。
  
  说起兴地农业的建设速度,留楚乡党委副书记宋永庞深有感触:“从建设到投产,兴地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这个速度再次刷新了我县农业项目建设的高速度,被称为饶阳‘神话’。如今一年半的时间,通过兴地公司‘真金白银’的投入,建起了175个高标准半地下式节能型日光温室棚,建成了存栏10000只的大型种羊繁殖基地,800亩的露地葡萄基地和1200余亩的饲草种植基地……一个现代化、高标准、高科技的农业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
  
  谁来种地——
  
  职业农民成为打理园区的主体力量
  
  在兴地公司采访时,正碰上南善旺村的赵妹剪在园区里巡查,车筐里两大串钥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我是公司的生产部长,园区里所有大棚的钥匙都在我这儿。”一口地道的方言,一身朴素的装束,让人很难将这个48岁的农民与企业管理者联系起来,“我负责管理园区近百名员工,主要负责对员工们计工时,分派、量化工作内容等。”
  
  像赵妹剪一样,在兴地公司,上到管理者、中层,下到每个棚室的工人,几乎全是农民出身,这样一个由农民组成的公司,是怎样让园区高效运转的?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别小瞧我们的农民员工,他们都是三乡五里的‘能人’,庄稼地里的‘好把式’,什么作物怎么管理,每个大棚有多少产量都装在他们心里呢,让这些有着半辈子实践经验的农民来管理园区我很放心。”张少军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信心,“这些员工家里多数都有土地流转到公司,现在公司又把他们请回来种地,他们都是新型的职业农民。这不是一个无组织的群体,我们有着自己的管理制度,比如我们的员工也是打卡上班,进棚区干活按编号领牌,在音乐中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工作量上,也是尽可能量化,比如甜瓜大棚,额定的产量为每个棚8000斤,超产后负责这个棚室的员工可以按销售收入对半分红,这也激发了员工精细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化的管理让园区发展有条不紊,“我们有细化、量化的工作标准,在这些管理标准下员工们都尽心尽责,从园区开始建设起,晚上不管刮风下雨,我都能安心睡觉,我知道大棚里肯定有我的员工在管理、在工作。”张少军说。
  
  怎样种地——
  
  一个大棚就是一个标准化生产车间
  
  正是甜瓜上市的好时节,钻进一个羊角蜜甜瓜棚,一根根粗壮的瓜条挂在藤蔓上,大棚内悬挂的黄色粘虫板与熊蜂授粉装置随处可见。
  
  “快到采摘的时候了,棚室里的活主要就是打疯杈和加强叶片养护避免早衰。”看着满棚甜瓜丰收在望,负责棚室的员工王爱晓脸上满是笑意,“我以前也没有管理甜瓜的经验,能有这样的收成,全凭公司的培训和指导。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浇水施肥、什么时候开关风口……公司都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我们只要照做就行了。”
  
  为了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兴地公司定期组织工人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邀请省内外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授课。负责棚菜的付睿哲队长说:“上班第一天,老板就跟我们说,要让我们用三年时间在这里学会技术,出去自己干事,建温室,搞养殖,将来他负责收购我们的产品,这也极大的激发了员工们学技术的积极性。”
  
  “现代农业要高产、高效,必须以高科技和精细化管理为支撑。你看这个葡萄棚是醉金香,今年第一年挂果,亩产可到4000斤,普通农户种植的醉金香,第一年亩产能达到1000斤已很不错了。我们这的葡萄不仅产量高,口感还特别好,现在果子快成熟了,工人们每隔三天就要打一次葡萄糖和牛奶混合的叶面肥,成熟的果子会有一股淡淡的牛奶香。这个技术使葡萄口感好,但投入相对也高,普通农户一般不愿意投入。但在我们工厂化的大棚内,这样的技术和投入都是统一的标准,生产出的产品质量都有保障。”
  
  “到今年年底公司将完成投资1.2亿元,初步建起‘畜—沼—果’循环农业产业链,力争以最经济的投入换来最大的产出。”张少军对农业园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点评: 随着科学技术、农业机械化和土地规模流转的推进,农业正在成为一个热门的投资领域。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培育发展各类经营主体,农业种植由一个个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完成,这些变革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然而相对于工业园区成熟的发展、建设经验,农业园区的建设还是个新生事物。
  
  饶阳县兴地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农业的企业,以其自身先进的技术、工厂化的管理、优质的基地、工业化理念和运作模式让精品农业种出了工业效益。同时,企业凭借自己的规模优势在市场定价中有了“话语权”,记者在园区了解到,企业今年出产的甜瓜、葡萄等品种,都是客商地头来收购的,很多品种还未成熟订单已签满了。通过企业化运作,兴地农业的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都得到极大提高,他们以自己的成功实践为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

关键词:饶阳,园区,工业,效益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