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武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走进农村和校园

来源: 衡水频道 作者:孟卫力 刘默 2014-06-17 16: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亲自动手,印制武强年画 。孟卫力 摄
“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活动现场。孟卫力 摄 孟卫力

  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为大力弘扬、保护、传承武强年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13日、14日,武强年画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相继举办了“送展下乡”、“馆校共建签约”、“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等系列活动,初步达到了人人参与,传承非遗的目的。

  13日晚8点,在后杨武寨村,听说有武强年画来到了村里,刚从农田归来吃完晚饭的村民纷纷来到文化广场听讲解员讲解武强年画知识。有的老人看到自己熟悉的年画时,就兴致勃勃地讲述起来,谈起了自家如何贴年画、如何祭灶等,有的老人还向工作人员介绍起了自家亲戚当年如何到山西卖年画、村里的已故的刻版师的故事等;一些年轻人、孩子则动手印起了年画,体验传统印刷的乐趣。“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武强年画的展览,还有讲解员给详细介绍武强年画相关知识,真是感到既惊喜又骄傲。”该村村民赵京祥说。展览持续近两个小时,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武强年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发挥传统年画中“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积极培育青少年儿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践行,14日上午,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各学校共同开展的“非遗传承,人人参与—馆校共建签约”仪式在武强年博物馆会议室举行,通过开展武强年画大讲堂、年画兴趣班、学生义务培训等活动,让更多的武强青少年了解武强年画,热爱这一古老传统技艺。共有武强中学、实验中学、璐德国际艺术学校等5所中学与武强年画博物馆签订了共建协议。

  14日下午,“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第一期活动正式开始,20余名学生被分为三组:第一组学习年画的设计环节中颜色的运用,了解年画中三原色的巧妙组合会产另外一种色彩,在提前准备好的墨线稿上填自己喜欢的颜色;第二组学习刻版,由于孩子们年龄较小,只是让他们了解各种记得版工具的名称、作用,学会搓板、平控、剔控等简单的步骤;第三组学习印刷,学习了解印刷工具的名称、作用,颜色的配制的基本方法、自己动手印制年画。

  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们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努力完成自己的作品,对武强年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表示:“我们将把‘神奇的武强年画体验之旅’活动作为武强年画博物馆的一个品牌活动开展下去,通过不同的学习内容与活动形式,让孩子们从小就喜爱武强年画,实现年画之乡人人画年画、懂年画,使之不断传承下去。”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武强,年画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