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大运河激活小村庄——走进景县华家口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韩敏 
2024-03-27 11:28:44
分享:

  一湾长河,千年流淌。

  三月的春日,碧空如洗。沿着平整干净的街道,走进京杭大运河西岸的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墙面彩绘人物丰满、堤岸雕塑栩栩如生……运河元素随处可见。

  华家口村是大运河畔的一个普通村庄。曾经,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亟待改善、产业动力不足……如今,这里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优雅灵秀、富足和美。

  村庄还是那个村庄,变化却是“脱胎换骨”。何以蝶变?这就不得不讲讲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几百年前的安陵镇,商贾如云,贸易繁荣,昼夜行船,号子震天,是集漕运、客货运于一身的大型商埠渡口。而华家口村所处位置则是大运河典型的弯道易决口段。

  “大运河华家口段历史上曾多次决口,给当地百姓带来深重灾难。1911年,时任景县知县的王为仁,采取最底部原土层打木桩、毛石打垫层,垫层之上用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的方式,主持修建了华家口夯土险工。建成后,华家口段再也没决过堤,一直沿用至今。”村党支部书记杨爱祥讲起华家口村夯土险工如数家珍、满脸自豪。

  华家口村,因运河而生,也因运河而兴。

  2007年,我国正式启动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9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9月18日,华家口夯土险工申遗点顺利通过国际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成功后,华家口村依托此项世界文化遗产积极进行村庄建设——整修道路、铺设供水管道、安装路灯、改造旱厕、清运垃圾、绿化街道、绘制文化墙……

  “村子改造提升后,环境大变样儿,看着村子漂亮了,俺们心里也亮堂起来了。”村民吴芮华乐呵呵地说。

  村子“美”起来了,村“两委”又盘算着如何鼓足村民的“钱袋子”。华家口村是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主的传统农业村,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逐渐流失,很多土地被闲置。

  只有盘活土地,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优势,村民才能更富裕,村集体经济才能更壮大。

  于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边积极推动土地流转,一边紧抓文化设施和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

  整合土地120余亩并全部进行流转,使得村集体收入增加8.5万余元;建设华家口乡村大舞台、休闲广场、华家口运河文化展馆……积极推进华家口夯土坝景点、沿运河左岸十里桃花休闲区、玫瑰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将大运河元素与村庄进行完美融合,打造出了一个有着浓厚运河文化气息的旅游村,实现了华丽蝶变,成为景县村落风貌呈现与地域文化展示的窗口,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提升了华家口夯土坝旅游点的知名度。

  有了这些“硬件”作基础,近年来,华家口村又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点“华家口夯土险工”讲述精彩故事,打造华家口村独有的“运河文化”,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传承和弘扬运河精神。华家口运河文化展馆将夯土工艺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工艺特点完整地展示在大众眼前;华家口夯土坝桃花节、秧歌大赛、新年联欢晚会、河北梆子消夏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运河精神”深植于村民心中;河北梆子现代戏《华家口》成功首演,第一次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搬上舞台……

  “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力打造‘运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延续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谈起华家口村的未来,杨爱祥信心十足。华家口村将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促进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利用,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观光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展现运河古村落的休闲之趣、灵秀之美。

关键词:衡水,景县,华家口村,大运河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