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衡水湖:春雪消融 候鸟迁徙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凯 
2024-03-07 20:43:00
分享:

  春雪消融,天气渐暖,又到候鸟迁徙季。连日来,在“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畔,白鹭等在南方越冬的鸟类已经陆续飞抵,大雁等在衡水湖越冬的鸟类则盘旋飞鸣,和冬天的家告别,开始北迁。

  站在衡水湖樱花岛观鸟台处,只见一群白鹭或在水上觅食栖息,或振翅飞翔,在蓝天碧水间展现美丽的身姿。白骨顶鸡踩着水面“秀轻功”;夜鹭闭目静思,回味着美味;鸬鹚、红嘴鸥时而在空中展翅飞翔,时而矫捷灵活地俯冲水上抓鱼,春日的勃勃生机跃然眼前。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候鸟春季迁徙每年从2月下旬开始,鸟儿们会分批次来到或离开衡水湖。今年飞抵衡水湖的白鹭、夜鹭、鸬鹚、红嘴鸥等候鸟种类比往年这个时段更丰富。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候鸟们有了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因而它们有的停歇补充能量后继续北迁,有的直接“定居”繁衍生息。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水面最大且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内陆淡水湖泊。截至目前,在衡水湖观测记录到鸟类334种、昆虫757种、鱼类45种、植物594种。鸟类中有青头潜鸭、卷羽鹈鹕、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白琵鹭、小天鹅、大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3种。

关键词:衡水湖,候鸟,迁徙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