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乘苍茫大地之风,扬科学探索之帆——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衡水中学

来源: 衡水中学公众号   作者: 
2023-05-25 19:20:48
分享:

  ​5月22日,2023年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河北行(衡水站)活动在衡水中学进行。活动期间,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武明为衡水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地球内部探秘》的主题讲座。

  “地球的年龄有多大?地球为什么会有磁场?地球的磁场南北极变化吗?月球上有磁场吗?地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讲座伊始,白武明团长就向同学们连抛五个问题。一系列的问题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的欲望,现场气氛一下变得活跃起来。

  讲座过程中,白武明团长从地球内部结构的认识出发,科普了地震波的产生、地核的形成、地球磁场的形成及其影响、太阳风与地球极光的形成等内容,逐层深入,层层设疑,充分抓住学生们的好奇心,积极引导他们对地球相关问题进行思考。

  白武明团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细致紧密的思维、精准专业的讲解,为同学们科普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地球。互动环节,白武明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提问,敢于提出问题,勤问为什么,同学们热情参与,踊跃提问。他走下讲台,面对面地答疑解惑,现场掌声雷动,多次把科普讲座推向高潮。

  在现场,同学们沉浸在科学的世界中,聚精会神地汲取知识营养,还有一些同学在讲座间隙找到老科学家签名和请教,彰显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进取精神,展现了他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尊重与敬仰。讲座虽已结束,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一颗科学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中悄然发芽,探索的热情持续增温。

  白武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地球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温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一直从事地球动力学计算机数值模拟和高温高压矿物物理的研究。获得“赵九章青年科技奖”。主要著作《地球动力学》《岩石圈物理学》等。

关键词:中科院,老科学家,衡水中学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