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桃城技工学校)举办“肺结核预防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 ”专题讲座活动

来源: 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公众号   作者: 
2023-03-26 09:39:30
分享: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桃城技工学校)爱卫办在学校二阶梯教室举办“肺结核预防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

  此次专题讲座旨在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同学们广泛参与,做好学校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提高师生防控意识,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

  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白肺,还有肺部结核。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虽然我国结核病疫情在逐年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感染人数多,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数仍然较高。学校是人群聚集场所,挑战最大。

  会上,李建雨副校长就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做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要不断完善防控方案预案;要落实好传染病的三勤四早工作。李副校长还倡导同学们规律生活,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形成防治结核病的强大合力,构建无结核病的和谐健康校园,每个同学为健康学校尽一份力。

  爱卫办梁晓敏主任通过结核病的历史和结核病防治的意义,向大家宣传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性。她倡议同学们一起关注肺结核,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防治结核流行。

  于瑾老师围绕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及如何做好预防措施等关键点,向大家科普了简单、实用的防治知识。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互动环节,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也对肺结核病防治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635班袁子茂同学说:“通过今天的宣传活动,我知道了肺结核并不可怕,可防可治可控。

  657班张玉煊同学说:“肺结核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若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605班骆欣璐同学说:“得了肺结核不要怕,规范全程治疗可治愈。若不坚持治疗,普通肺结核可能会变成顽固的耐药肺结核。

  672班范冰冰同学说:“养成好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掩口鼻,文明又健康。

  通过宣传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文明行为,要健康生活!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肺结核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更提升了同学们防治结核的参与率。

关键词: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科普,进校园 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