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4人荣登2023年1至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3-03-01 11:00:00
分享:

  讲述好人故事,传递道德力量。2月28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了2023年1至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其中,衡水市李忠良、禹夏、赵晓辉、周清元4人光荣入选。

  据悉,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委会综合评议,全省共有36人入选。本次网上发布活动通过播放个人事迹视频、主题节目等形式对36名“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进行集中发布展示。

  深州市东安庄乡北景明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深州市法院陪审员李忠良荣获助人为乐类“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李忠良一直坚持“调解纠纷,减少诉讼,息事宁人”的宗旨来做好调解工作,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根据纠纷类型自编许多“七字言”顺口溜,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累计调解大小纠纷4000余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州帮大哥”。他先后被评为“衡水市基层优秀排调员”“深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深州市优秀干警”“最美深州人”“最美河北人”“全国模范调解员”“深州市道德模范”。

  信守承诺、守护朋友母亲九年的衡水市人民医院病案室员工禹夏荣获诚实守信类“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禹夏的好友身患绝症,临终前嘱托禹夏在其去世后帮助关照其父母,为了让好友生前不留任何遗憾,禹夏9年来坚持悉心照顾朋友的父母。2018年好友父亲患急病离世。2018年初好友母亲确诊卵巢癌,她更是忙前忙后,并多次带着老人住院化疗。她用感人至深的行动了却着已故好友的那份牵挂,这份坚守与承诺,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智勇双全、火场勇救邻居的枣强“叉车哥”赵晓辉荣获见义勇为类“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022年8月22日晚,衡水枣强一商铺突发火灾,并不时传出爆炸声,在二楼睡觉的一家四口被困。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附近的邻居尝试冲进火场救人,却连连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逼退。危急时刻,河北前进旭晨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赵晓辉急中生智,开着自家厂子中的叉车,将被困者一一救出。“叉车哥”火灾中开叉车救下一家四口的视频登上热搜,引发各大媒体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感动了无数读者和网友。

  深州市深州镇东木左村村民周清元荣获孝老爱亲类“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周清元的父亲是周双起的养子,在周清元21岁时,父亲不幸去世,4年后母亲也离世,当时80岁的爷爷周双起因受双重打击,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在周清元及其妻子的精心照料下,爷爷身体逐渐好转,顺利出院。之后,周清元和妻子便把爷爷接到身边照顾,一住就是8年。周清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2022年被评为“第四届深州市道德模范”。

  ​

关键词:衡水,“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