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市县两级室内滑冰馆实现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李妙 
2023-02-14 08:57:34
分享: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比赛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 通讯员 李妙)赛场上,运动员摘金夺银;冰雪乐园里,市民滑雪溜冰一片欢乐......这个冬天,衡水冰雪赛事活动高潮迭起,冰雪运动场所人气飙升,全市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据悉,目前,衡水已实现市县两级室内滑冰馆全覆盖,社区和乡村冰雪推广普及活动覆盖到124个社区、112个乡镇、868个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230213155954

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衡水市以全民健身为基础,多维度推动冰雪运动“热”起来。加速冰雪场馆落地。冰雪场馆是开展冰雪运动的“主战场”。几年来,衡水市共建成18座滑冰馆(6座真冰,12座仿真冰)。2021年3月,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与衡水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前授予衡水“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和负责京、津、冀、鲁、豫、晋6省市社会轮滑运动工作的授权书。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项目,是衡水市唯一列入河北省冰雪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项目。此外,衡水市体育局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建设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配套设施——国内首条国际标准200米双曲轮滑赛道轮滑场,结束了衡水市没有专业轮滑场地的历史,填补了全省空白。

  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配套设施——国内首条国际标准200米双曲轮滑赛道轮滑场。李妙 供图

  深化体教融合,厚植冰雪人才培育沃土。衡水市依托衡水市体育学校、衡水中学、冰雪重点学校和冰雪运动俱乐部,组建轮滑、滑轮、陆地冰壶、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冰球6个项目的冰雪运动队。目前,该市拥有河北省教育厅命名的8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2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衡水市还加强优秀运动员选拔,按照“金字塔”结构和“体教融合”模式,充实完善运动员梯队建设,立足冰雪基础训练实际,加大科学训练力度,做好外训、寄训等工作,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和竞技水平。同时,市体育局赴黑龙江七台河、浙江海宁,与全国一流训练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在教练员培训、运动员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七台河职业学院张杰冰上运动学院把衡水确定为短道速滑项目友好培训单位。

  举办和参加多项冰雪体育赛事。2019以来,衡水市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选拔出一批优秀运动员,并带动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同时,衡水市连续参加四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并且成绩每年向前迈进一大步,在前不久举行的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上,衡水代表队斩获22金23银24铜,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综合排名均居全省第二。

  推动冰雪运动走向大众。衡水市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协会俱乐部发展冰雪运动,并大力开展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点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目前,全市810所中小学校的81万余名在校生,全部参与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132万家庭成员和社会人员参与冰雪运动。

关键词:冰雪运动,衡水市,轮滑,全覆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