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武强县:支部架起彩虹桥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枭梦 
2023-01-29 16:02:00
分享:

皇甫村爱心志愿服务队到抗战老兵的家中贴春联。

皇甫村爱心志愿服务队到抗战老兵的家中贴春联。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贾枭梦)“屋子干净了,春联‘福字’贴上了,瞬间年味十足了。”武强县东孙庄镇皇甫村抗战老兵于金标看着门上的对联,笑得合不拢嘴。1月17日上午,该村爱心志愿服务队走进于金标家里帮助其打扫卫生,还带来了春联和“福字”,帮助他张贴到门楹上。

  党员干部建起志愿服务队

  “新冠疫情暴发以后,村里涌现出了很多爱心村民志愿者,纷纷捐献物资、主动到村口卡口执勤,那时候我便萌生了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想法,想把更多的爱心人士组织起来,为群众做更多实事。”村支部书记于江生介绍,当自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两委成员后,就得到了大伙一致认可与支持。

  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目的,于江生与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召开两委会,决定成立皇甫村爱心志愿服务队。倡议发出后,本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爱公益村民纷纷响应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

  经过号召,爱心志愿服务队在2021年10月成立,该村三分支主任王少磊成为志愿服务队队长,面临着志愿服务队伍建起来了,王少磊积极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学习其他志愿服务队的先进经验;带着党员干部经常到各家串门拉家常聊想法,了解村民们的需求,设计出了一系列的暖心服务项目,服务项目从最初的疫情防控拓展到了敬老爱幼等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也慢慢得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

  精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1月14日上午,志愿者徐纪飒正在教室里带着孩子们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还从诵读的音调、语气、仪表动作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指导。

  每个星期六上午8点-10点,是爱心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学生开展国学诵读的日子,这项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志愿服务队队员徐纪飒、郭春华、程江岩等人共同组织的。

皇甫村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教孩子们学礼仪。

皇甫村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教孩子们学礼仪

  “我在村里开了一家民办幼儿园,可以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所。”徐纪飒说,不仅如此,她自己也有教学经验,可以带着孩子们学习《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让孩子们传承国学文化,弘扬中华美德。

  该村还开展了军训夏令营体验活动,退伍军人韩少华、程人腾等志愿者免费教孩子们训练军姿、演习等,让孩子们学会了团队合作的意义,从老兵身上学到坚韧不拔的品质。

  近年来,该村爱心志愿服务队立足村庄实际,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敬老助残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组织了40多次活动。

  为保持村庄洁净,志愿服务队平均每月都会常态化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带着全体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夹子等劳动工具,对村里道路两旁难以清理的烟头、杂物等垃圾进行彻底清扫。

  志愿服务感染了每一个群众,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我就是在他们的带领下,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每天都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为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文明乡村尽一份力。”该村村民刘文树说。

  “下一步,我们还以‘爱心超市’为载体,通过让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来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于江生说。

关键词:志愿服务,爱心,武强县,彩虹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