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衡水:“帮办+并联”赋能项目审批“加速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3-01-07 18:47: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2023年1月6日,在衡水主城区的水岸林台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热火朝天抢工期、赶进度。

  水岸林台项目是衡水市区的一个棚改项目。“我们现在每天都铆足了劲儿干,争取早点完工。”项目经理王保印兴奋地说,项目迅速开工,得益于衡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高效率。

  “有帮办的全程服务,项目审批各项手续超前准备,时间节点一提再提,比我们预期快多了!”说起帮办代办服务经历,王保印不禁竖起大拇指。

  不久前,王保印到衡水市市民中心咨询项目办理事宜时,帮办员刁伟玺接待了他。“自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起,帮办员就像是跟我‘绑定’了,事事都替我想到前、做到前,业务咨询、网办指导、材料准备等等环节全程跟进。”王保印笑着说,“本以为帮办员就是做样子,没想到几乎每天都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卡点需要帮助协调,有时候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帮办员对项目审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服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在帮办员的“手把手”指导下,仅用了3天时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审批等业务就办结完成。

  对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能早一天办结审批手续,就能早一天达产达效。为此,衡水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市重点项目帮办代办中心,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帮办代办业务团队,设立专门窗口,对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政策咨询、部门沟通协调、审批进展跟踪等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项目审批的“速度”和“温度”。

  在衡水市市民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窗口,王保印(左)办理项目审批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得这么快,从事建筑行业十多年的王保印看出了“门道”。他说:“除了帮办员全程帮办,还有一项重要措施是实行联合审图,消防审核、人防设计审查包括室外配套设施等都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这样避免了多头跑,节省下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特别是新建住宅小区室外配套设施工程审批和建设服务审批程序复杂、周期性长,一直是衡水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针对审批中发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2022年衡水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涉及工程项目审批全链条的审批事项实现“一个窗口、一张申请表单、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实施“并联审批”模式,为项目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群众在衡水市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资料图

  “以前是‘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交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审批程序。现在是‘并排跑’,企业只需把申报材料提交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我们通过系统推送到供水、供电、燃气、排水等部门,各部门网上审查、提出审批意见,减少了企业来回往返。”衡水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审查科科长李子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家企业享受到该项政策红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质、提效、提速。

  “帮办+并联”服务模式助力项目“加速快跑” ,这只是衡水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衡水市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的“三最”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放管服”领域改革。交房即交证、帮办代办服务、重点项目月度报告制度、重点项目责任包联制度……一系列改革和服务的推出,不仅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也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衡水的诚心、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衡水,帮办,并联审批,项目建设,服务责任编辑:王永宏